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巧手灵韵四十年(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1:36 今晚报

  

巧手灵韵四十年(附图)

  曹 铭摄

  今年春节,本市有着“剪纸迷”之称的一位古稀老人用自己独特的庆祝方式迎来春节:他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刻了近百幅金犬闹春、福娃迎宾等“自创”的剪纸作品,并将他
们送给左邻右舍,让大家共享喜庆。

  刻别人没刻过的

  “我要打破传统的剪纸思路,想别人没有想到的题材,刻别人没有刻过的东西……”每当别人问起他怎么设计的新颖图案时,今年72岁的王玉清总会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自幼酷爱绘画的王玉清在24岁的那一年凭借着深厚的美术功底,被分配到了地毯工业公司图案设计室工作。“第一次搞剪纸是我进公司第一年的年底,当时恰逢河西区举办职工美术作品展览,接到宣传任务后,我就自己摸索着搞了一些剪纸作品。谁知道,这些作品竟然得到了美展办公室领导和同行们的肯定与赞赏。”回想起当年的情景,王玉清至今记忆犹新。

  同事们的褒奖和领导的赞许使王玉清对剪纸这门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959年,随着他的第一件以民兵训练为题材的作品《超越障碍》首次在报纸上发表后,王玉清就与刻刀结下了不解之缘。从开始自学,到拜老艺人伊德元为师,王玉清被剪纸艺术的博大精深深深地折服,同时也深深地感受到剪纸的乐趣。由于风格独特、题材广泛,47年来,他的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各地举办的各类大型展览,近千件剪纸作品不断见诸报端,并有20多件剪纸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剪出灵气不容易

  “剪纸看似简单,但要突出主题、剪出灵气却不容易。每次剪纸前,要先在纸上画出图样,再用刻刀刻出来,最后再用小刀慢慢刻。很多小图案得用放大镜才能看清楚。有些时候忙活了好几天,因为手一颤,就前功尽弃了。尽管这样,当一幅题材新颖的作品完成后,乐趣是无穷的。”王玉清对记者说。

  每次翻开自己的剪纸作品,回忆起自己的剪纸经历,王玉清老人总是沉醉其中。老人说生活越好,他越要剪下去,要在纸上剪出新天津的新风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