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年货垃圾”质问“传统忙年”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1:07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慕海燕张巍

  生活方式变了 忙年习俗不改

  家住在道里区光华小区的鲍大叔心疼地将半箱橘子、两袋冻饺子、10来根糖葫芦扔到了门外,这已经是他春节期间第三次清理阳台和冰箱里的“过剩年货”了。

  鲍大叔家只有老两口,平日里食品里都是吃点买点,可是过年不同了,老两口提前半个月就开始忙年货。鲍大叔说过年了孩子们都回来,必得准备点“好嚼谷”。橘子、苹果、梨、橙子这些水果都成箱地买,孙女爱吃的糠葫芦一气买20根儿,刀鱼、排骨、羊肉片全部搞“批发”,老两口还提前包了1000个饺子,蒸了三大锅包子、馒头……

  但是这些精心准备的“好嚼谷”,儿孙们并不买账。放在阳台上的冻饺子很多都已经开化粘在了一起,专门为孙女买的糖葫芦孩子一共就吃了两个,更别说老两口精心烹制的鱼、肉、海鲜,大多也都成了倒掉的垃圾。鲍大叔对记者讲,过年期间本来想着两个儿子都带着媳妇、孩子回家来,食品消耗肯定要大,但如今年轻人春节里还要搞些聚会,还要出去滑雪休闲,没在家里吃上几顿饭,小孙女更是嚷着吃肯德基、麦当劳,对奶奶的手艺不感兴趣。

  如果说“办年货”是老习俗的话,那么这个老习俗也是因为过去一到春节,商店不开门,饭馆全休息,你不把年货备齐了,过年你就没吃的。可如今除夕夜饭店备有年夜饭,大年初一超市就开门迎客,吃啥用啥全不用愁,成堆买年货的老习俗真该“下岗”了。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年货未入口,先进垃圾箱的现象已经相当普遍。造成这种怪现象主要是由“三乱”造成的。一乱是乱购,鲍大叔就是典型的乱购者,水果成箱扛,鱼肉成袋进,不管需要不需要,更不论吃得完吃不完,先搬回家再说。二乱就是乱送,东北人豪爽“好脸儿”,走亲访友、串门拜年绝不能空手,大包提、小包拎,年长位高者,家家都是年货堆得到处是。三乱就是乱扔,年货多了,合口味的吃一半扔一半,不合口味的、低档的、一时用不上的,便一扔了之。

  年货过度包装 “美丽垃圾”泛滥

  “如果说,改革开放前我们不会包装是一种落后,那么如今我们的过度包装同样也是一种落后。”针对目前礼品的过度包装现象,黑龙江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曲文勇如此形容。

  长假最后一天,记者在河松小区一楼道内的各家门口,看到即将被当作垃圾收走的各类包装———金属制的内衣盒、木制的绒衣盒、木板加锦缎制的海产品(干货)包装等等,无不精美高档。

  9日记者在道里区经纬三道街与北安街交口处一垃圾转运站前捡到一个西洋参含片礼品盒,长35cm、宽29cm,打开盒子,内饰是用泡沫做衬垫,并包有高档红色锦缎,做工精细。在中央大街的宝丰药店内,记者找到了这种浙江产的西洋参含片,它的实际内容只是两小袋12片含片,放在手里一把都抓不满。

  白酒还是那种白酒,可如今一定要装入精美的锦盒里才行;水果还是那种水果,现在也一定要有精美的果篮做衬。针对中秋节月饼的过度包装,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颁发了强制性的“缩水”标准,但是目前过度包装已不仅仅局限的在月饼上。烟、酒、茶、化妆品、保健品、食品……很多商品都存在着“珠”与“椟”严重不成比例的现象。而环卫部门统计,在生活垃圾中各类包装物已占到固体废物的15%。

  曲文勇教受指出,豪华过度包装现象反映了目前社会普遍存在的节约消费意识不足,以及迫于人情、面子的奢侈、浪费型消费行为的流行。正是消费者对商品尤其是礼品型商品高档化、体面化的消费追求,才使商家挖空心思在包装上做足“花样文章”。所以只有根除了豪华、奢侈、浪费的消费意识,才能铲除过度包装生存的土壤。

  “年年有余”口彩好 “年年浪费”不应该

  成串的葡萄、整个的苹果,没开封的过期啤酒,孩子用过的还剩下大半的写字本……这些东西记者不能准确估价,但有4盒过期的“咖哩牛肉”,是记者自己也经常在超市购买的,每盒6.50元。2月8日清晨,记者在道里区康安小区8号楼前与这里的楼道清扫工康伟国会合,并从他当日收集来的居民生活垃圾中发现了上述物品。

  专门负责为道里区康安小区8号楼、9号楼清扫楼道的双城人康伟国就是靠这8个单元160多户居民的生活垃圾来养家糊口的。小康告诉记者清扫楼道他每个月的工资是300元,可他从垃圾里得到了实际收入还要高于这300元的固定工资,逢年过节还要更多。小康家的大米、饮料、蔬菜,孩子的笔、纸,老婆穿的鞋,他都从垃圾里捡到过,而易拉罐、废纸箱更是他可以直接“变现”的好东西。据了解,专门为居民楼道打扫卫生的“破烂王”很多都是靠回收居民们的“精品垃圾”来增加收入的。

  不可否认,从居民的“高质量垃圾”中可以体现出国民生活水平在提高,但与此同时也映衬出目前市民中已形成一种“无意识挥霍”现象。很多市民都有“过期食物不能食用”,“饭菜要每顿都吃新鲜”的卫生保健意识,但与相辅相成采购时要有计划,做饭前应提前估算的习惯却没有养成。社会学专家指出,很多市民对自己“随手间”的浪费根本没有意识到,单纯地认为“买两只龙虾,吃一只扔一只”才是浪费。殊不知这种浪费毕竟是少数,而以大多数国民为基数的这种“无意识挥霍”才是最可怕。

  附:

  记者在采写这篇报道的同时,对道里区光华街55号某单元的10户居民进行了调查,10户居民中除两户无人,其余人家都认为目前浪费现象在自己的生活中普遍存在。结果如下:

  201室:大年初一扔掉半个生日蛋糕、半个西瓜(已变质),初三扔掉两个猪手、半箱苹果(已变质)。

  202室:除夕年夜饭扔掉一半,扔掉一箱过期青岛啤酒。

  301室:一箱橘子(保存不当冻了),更换的一对沙发,两袋元宵(保存不当开化了,并且是不喜欢的品牌)。

  401室:三袋冻饺子(保存不当开化了);西兰花、蒜薹、黄瓜、苦瓜等蔬菜(保存不当烂掉了);少许熟食。

  402室:一箱大米(去年陈米,已经有新米了,陈米无处消化)。

  501室:一捆香肠(约一斤左右,已变质),三箱果汁饮料(放在阳台上冻了,影响了口味)。

  502室:一箱纯牛奶(过了保质期)。

  602室:婴儿奶粉三袋(过了保质期),婴儿米粉一盒(过了保质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