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少年谎称12年前被拐出走续:踏上回家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1:30 新京报

 

少年谎称12年前被拐出走续:踏上回家路
 昨日下午5时,离家25天后,小军牵着姐姐的手踏上了回家的火车。

   

少年谎称12年前被拐出走续:踏上回家路
 昨日下午,“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前,小军仔细地摸着上面的字体,好像要说些什么。

  本报讯 “我回家”,昨日下午,在姐姐和记者的苦劝下,小军终于点头。此时,距离他1月18日出走的那天,已经25天。

  昨日下午,小军和姐姐登上了回乡的列车,本报记者也跟随同行,转道西安,送小军回家。此时,小军的愿望是:3个月后再考到北京来。

  回家要拥抱所有亲人

  前晚,得知小军消息后,小军二姐连夜启程,昨日上午6时20分左右到达北京。

  昨日下午4时许,在走向北京西站的路上,小军说,经过了这件事情,想通了很多,在过去的一年里,他虽然学习很刻苦,成绩也不错,但总感觉很压抑,心很累,再加上家庭的影响,最后才产生了离家出走的想法。

  “这20多天的经历,让我感觉自己突然间长大了”,小军有些郑重地说,他现在已经可以站在父母的角度去想问题了,也可以试着去理解父母了。

  小军告诉记者,他爸爸也给他打来电话说:“回来吧,大家都在等你”。小军说,应该珍惜和父母相处的时间,因为等以后上了大学,能陪他们的时间会很少了。他表示,回家后要给每一位等待他的亲人一个拥抱,那时他最想对父母说的是:“我回来了”!随即他解释说:这句话包含着对父母的歉意,也包含着自己要好好学习,考取好大学的决心。

  下午5时许,小军在站台上和每个送行的记者亲切拥抱,还承诺说,自己以后会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生活,面对困难和挫折。他还想对那些和他有过相似境遇的同龄人说:要用学习的知识和理智去面对问题,可以换一个角度去看待问题,可以试图和父母交流。

  举手成“V”告别北京

  开往西安的T231次列车就要开了,上车时,小军抢过姐姐手里的行李,自己拎着两个人的行李箱说:“一点都不重”,换上一身新衣服的小军显得很“阳光”。下午5时30分左右,列车准时开动,小军隔着车窗向站台上为他送行的记者频频挥手,并伸出食指、中指,摆出“V”的姿势,“希望3个月后,能考到北京的大学”,小军说,将来他要学文科,还想学点医学方面的东西。

  在列车上,小军为姐姐端茶倒水,忙前忙后,“这么大了,也该懂事了”,小军的姐姐笑着说。下午6时许,已经奔波了20多天的小军显得有些疲惫,早早躺到卧铺上,很快就睡着了。“他真的累了”,小军的姐姐帮小军掖着被子轻声说。今日下午,他们将从西安再转车到达平凉,那里有小军的母亲正焦急等待儿子的归来。

  ■特写·亲情

  姐弟见面“看看,都瘦了”

  昨日上午9时许,虎坊桥附近的一家旅馆里,小军的二姐在记者的陪同下走进房间,看到了正在熟睡的小军。被叫醒的小军不好意思地用被子蒙住了头。

  “看看,都瘦了,让姐姐好好看看”,二姐满脸怜爱地摸摸小军的耳朵,一会儿拉着他的手,一会儿又掏出梳子给小军梳了梳头发。

  在外流浪多天,小军衣服上剐破的口子被他用透明胶带粘了起来,身上的衣服也满是污垢,“看身上的臭味儿可大了”,二姐说着,还是紧紧地拥抱了小军,“你走了之后,咱妈都病了,家里年都没过好,大年三十儿我们还上街找你”。

  半个多小时后,小军母亲打来电话,小军低着头对着电话轻声喊了声“妈”,电话那头,母亲失声痛哭。“妈别哭,我在外面很好”,小军一遍遍地重复着。

  劝说回家 “我们回家吧”

  “小军,心里有什么想不开的,都给姐姐说,姐姐都帮你”。小军的姐姐亲热地摸着小军的头,看着小军说。小军则总是低着头,沉默不语。

  “只要你开心,姐姐可以辞去工作,来陪你考大学。”姐姐对小军说,自从他出走后,她想得都瘦了一圈,妈妈也病了,90多岁高龄的姥姥也非常难过,全家人连春节都没有过好。

  “回到家,我是有‘前科’的人,我怕家人对我更不好”。小军低沉地说道。

  “你是有顾虑吗?怕回家后老师和同学笑你,还是家里的环境?只要你平安地回家,我们大家都欢迎你。”小军的姐姐拉着小军的手,继续笑着说:“我会批评爸爸妈妈,让他们改变对你的教育方式。我也可以代表全家给你解决一切矛盾”。

  记者和小军的姐姐都在一旁反复劝说,渐渐地,小军露出微笑。“我们回家吧”,小军两只手背在身后,低着头说。这时,大家都露出了笑容,小军姐弟俩还欢喜地拥抱起来。

  ■特写·心情

   参观大学 “我一下子豁然开朗了”

  为了鼓励小军回家后更好地学习,昨日下午,记者陪同其前往清华北大校园参观。第一次踏上自己憧憬的校园,小军变得非常激动,“我感觉现在有很多话要说,但说不出来”。

  走近清华校园的荷塘,小军突然背诵起了朱自清的散文《荷塘月色》,他说,“能在这样的校园学习一定是件幸福的事情”。

  清华大学校门、图书馆、大礼堂,摄影记者一路拍摄了小军的身影,他脸上的笑容越来越灿烂。但走进北大,小军不再拍照,他说,“我学的是文科,北大是我最向往的大学,我想给自己留下一些遗憾,好让自己更努力地学习”。

  小军称,半年后如果他能考上北京的大学,才是对所有关心和曾经帮助过他的人最好的回报。“现在的心情,可以用柳暗花明去形容,一下子觉得豁然开朗了”,小军说。现在,再回头去看自己做过的事情,感觉自己很傻,很幼稚,是很不负责任的行为,“我要好好地学习,再也不出走了!”

  ■记者手记

  博雅塔下重拾希望

  小军走了,我还在牵挂着他。

  两天来,我一直陪伴着小军生活。虽然他撒了谎,骗了好多关心他的好心人。但是,不知什么原因,我还是喜欢他,爱他。

  也许他还是一个孩子,但是我想更多的是他懂礼貌,具有爱心和一颗强烈的进取心。

  第一次见到他时,还并不知道他在撒谎。在同事向我介绍之后,他很有礼貌地对我喊了声:“大哥好”,并把刚买的烧饼送给我吃。尽管全身脏兮兮的,但他戴着一副眼镜一直微笑着,让人感觉亲切。当时,我就对他产生了说不出的好感,但心中却有疑问:这样的孩子,怎么会流浪?

  昨天下午,我和同事陪着小军,去北大和清华玩。当他来到清华校园时,他显得特别地兴奋。他对我说,自己很羡慕,向往有一天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学习。在清华的池塘边,他背诵起《荷塘月色》;在北大的博雅塔下,他突然说道:“我太高兴了,我重新看到了希望!”

  看到他的样子,我也和他一起笑了。

  为这个孩子而笑,因为他重新找回了自己,找到了方向。(张伟峰)

  专题统筹:本报记者张剑锋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赵琳娜 张剑锋 徐春柳 张伟峰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韩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