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碎汤骨”入肺作怪半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2:48 深圳商报

  【本报讯】宝安一名40岁女士半年前被意外呛了一口汤,此后便反复出现咳嗽、发烧等肺炎症状。日前,市第六人民医院(南山医院)医生经仔细检查,终于找到了“病根”,发现汤中的碎猪骨留在了肺部,并在支气管镜下为她顺利取出异物。

  家住沙井的梁女士半年前喝汤时被呛了一口,引起剧烈咳嗽。她没当一回事,但不久就出现发热、咳嗽、咳痰等症状。梁女士先后到多家医院检查均未发现有异物,诊断为“
肺部感染”。但长期消炎治疗的效果并不理想,她的病情时好时坏,隔两三天肺炎又发作。

  1月26日,梁女士再度出现高烧,被送到南山医院治疗。呼吸科医生们发现她的三个右肺叶中有两个出现阻塞,在X光片下细看还有小片阴影。经过CT进一步检查,该阴影证实为肺中异物。梁女士这才回想起自己在半年前喝下的那口汤。

  次日,南山医院副院长黄平和呼吸科医生们给梁女士进行了支气管镜手术,在她的右肺支气管中间段内找到并钳出作怪半年的“元凶”——一块1角钱硬币大小的碎猪骨。由于呛入时间太久,碎骨长期刺激气管内壁,使支气管管腔里肿起一粒肉芽堵住了肺。经过肉芽组织摘除、冲洗肺叶和吸痰,梁女士的症状一下子好转了,复诊时咳嗽明显减轻,未再出现发热。

  呼吸科专家黄平提醒说,有人习惯边吃边聊,很容易被鱼刺、细骨头卡住咽喉,需小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