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武汉市公交集团将转让下属两公司60%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4:54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 习少颖)9日从武汉联合产权交易所获悉,武汉市公交集团再次将其所属的第三、四营运公司部分国有资产挂牌转让,并已于1月27日摘牌。目前已有一些境内外投资者购买了《转让文件》。

  去年12月30日,武汉市公交集团委托该交易所发布公告,将所属的第三、四营运公司的营运车辆、非营运车辆、存货、设备、部分房屋建筑物和土地使用权等资产的60%挂牌转
让。

  公告中,武汉市公交集团提出了两个受让条件:一、受让人应为两个以上法人;二、资产转让完成后,公交集团以转让后剩余的资产,与受让人合资组建有限责任公司,经营公共客运业务。其中,受让人以转让标的和现金出资,出资额合计占新公司注册资本总额的60%;公交集团以转让后剩余的资产出资,出资额占新公司注册资本总额的40%。

  去年4月,该集团曾将第三、四营运公司资产挂牌转让。当时有香港、澳门、新加坡及境内共9家企业,表达了购买意向,其中包括香港新世界集团、香港九龙巴士控股有限公司等。后因多种原因交易中止。

  此次再挂牌,在交易所规定的20个工作日内,仍有不少企业前来购买《转让文件》,工作人员没有透露是哪些企业。但她说,“来的都是去年来过的。”

  对比去年与今年的资产转让公告,记者发现了两点不同:一、去年转让资产为第三、四公司的1529台车辆和车辆备件及配件,且为一次性整体转让,今年是部分资产;二、增加了受让条件,保证了新公司中国有股占控股地位。至于具体的转让方案与去年有何变化,目前尚不得而知。

  [新闻背景]

  上海:2003年全面完成改制

  2003年4月18日,上海公交行业最后一家国有全资企业“二汽公交”改制,标志着上海公交行业已全面确立了市场化经营的格局。

  目前上海共有公交经营企业52家,营运线路951条,营运车辆1.8万余辆,日均运客760.22万人次。经营规模位居前三名的,分别是巴士集团、大众公交和强生公交,具有规模的经营优势、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优势和管理优势。

  广州:“一汽巴士”开启公交改制

  广州最大的公交公司——广州“一汽”,在2004年12月整体改制,与民营宏佳伟业发展有限公司合资,组建新公司,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各占50%股份。这是广州公交行业中,首家从国有独资公交企业整体改制为多元化的股份制公司。

  乌鲁木齐:1.81亿元港资注入公交集团

  去年8月,乌鲁木齐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与香港珍宝巴士集团有限公司、广州珍宝巴士有限公司签约,分别组建两家新的合资企业,同时获得该市公交运营的特许经营权,两家公司总投资达1.81亿港币。新公司中,一家为乌市公交集团控股,一家为港方控股。原有职工均全员接受,但其原来的国有身份将全部置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