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假期已过完心神还未宁 节后职场不适症面面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5:08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 任宝华 报道:自大年初八起,江城白领们已陆续开始上班了,在彼此见面一声声“新年好”的问候之后,不少人不禁由衷发出感叹:“假期尽管已经过完了,可人还是没适应过来啊!”近两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白领们的节后不适症,果然还真不少。

  休息未彻底,工作就袭来

  “七天假期的前几天,我玩得倒还是蛮开心的”,终于可以不用整天精神高度紧张,不用24小时开着手机随时待命,不用满脑子想着工作计划,外企公关部主管陈小姐告诉记者,她感觉自己才刚刚找到休息的感觉,又不得不立即投入到马不停蹄的工作中来了。

  去年年底,公司就已全面做好了来年的工作安排,新的工作任务对经验暂时欠缺的陈小姐而言,无疑是巨大的挑战。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上班这几日,陈小姐每天都在加班加点忙着做一年的详细工作计划表,“我那‘工作狂’上司催得厉害,我不拼命不行啊”,从悠闲的度假一下子过渡到繁忙的工作,陈小姐觉得心力交瘁。

  时差未倒回,早起真痛苦

  春节长假期间,用“昏天黑地、不分昼夜”形容软件工程师陈建涛的生活,一点不为过。“我每天都是一觉睡到自然醒,醒来就看影碟,接着就和一帮朋友混迹于酒吧、咖啡馆、运动场,半夜回了家就狂上网,直到眼皮打架”,陈建涛打趣道:“春节期间我过的可是美国时间啊。”

  可“好景不长”,初八上班至今,陈建涛一直被“时间错乱症”困扰着,他在沌口开发区上班,每天早上6点半就得起床,每天闹钟一响,就感觉“如世界末日来临了一般”,到了晚上该睡觉的时候却怎么都睡不着。

  “唉!估计过几天就能倒回时差了吧!”陈建涛苦笑着说,错乱的日子,真难熬。

  年味还未去,工作难收心

  自大年初六就投入到工作中的李小云,见到记者后连称自己“命苦”:“身边好多朋友都还在继续过年休息,我怎么这么快就要工作了呀?”

  原来,李小云的朋友中,有一部分在高校读研,目前都还在家休息;还有一些或是上班时间较晚,或是正趁机休年假,“朋友们的聚会几乎每天都有,我又是他们中的活跃分子,少了我,当然不行啊。”

  因此,这几天李小云尽管人在公司,心却难在工作上,“一想到晚上的活动,心早就飞了”,加上晚上通常玩到很晚,他白天的精神也就不是很好。“等过了正月十五,就恢复正常状态”,他给自己的暂时放松开出了这样的“最后通牒”。

  采访中,不少白领都对记者倾吐了诸如此类的“不适”,但他们同时也表示,这不过是暂时现象,也是一个必须的转变过程,况且,工作容不得半点松懈,新年伊始,大家都希望有一个良好的开端。此时的抱怨和不快,他们都会尽快调节过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