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台湾30年后每2人养1个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8:02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2月12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的新生代已有不可逃避的宿命,注定要努力赚钱扶养老人。去年出生的新生儿长大到30岁时,台湾的老年人口扶养比约50%,亦即两个工作人口就要养一个老人,是父母辈的3倍。

  台湾刚进入“老化国家”,65岁以上老人只有221万余人,占总人口9.7%。目前台湾老年人口的扶养比是13.6%,亦即约7个15到64岁的工作人口扶养一个老人。

  如果延长在学时间迟缓就业趋势不变,不能期待15到25岁的人投入工作;如果提早退休的趋势也不变,对55到64岁的族群也不能寄予期待。经建会指出,约2015年时,台湾第一次的婴儿潮变成老人,这些婴儿约在194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出生,于2014年进入65岁。

  台湾的第二次婴儿潮出现在1976年,那一年是龙年,出生人口超过42万,这批六年级生在民国2041年刚好65岁。2045年时,老年人口扶养比超过60%,2050岁时超过7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