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仙林大学城出现数十人拉学生情侣住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9:06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张燕王海峰

  【金陵晚报报道】昨天是大学生新学期报到的第一天,沉寂个把月的大学校园又重新热闹起来,但是记者昨天却意外得知,在仙林大学城还有另外一番“热闹景象”——随着学生返校,学校周边的大学生情侣“家庭旅馆”也随之异常火爆。接到线索后,本报两名记者立刻扮成学生情侣赶到仙林暗访。

  数十个“老板娘”拉客

  上午10点左右,记者驱车来到仙林大学城。因为已经开学报到,这里显得非常热闹,不时有拎着行李箱的男女学生从记者眼前经过。在川流不息的学生中,有几个举着写有“住宿”字样牌子的中年妇女进入了记者的视野。据知情人透露,她们就是来拉学生住宿的“家庭旅馆”的老板娘。顺着这条路向前走,像刚才那样举着牌子的妇女随处可见。只要看到有学生模样的情侣走过,她们便会热情地迎上去招揽生意。

  “这些人最集中的地方在南师大门口那边。”根据知情人的指点,记者来到南师大门口。这里果然比前面“成气候”,至少有20个人聚集在南师大门对面的师大南路与学苑路的交叉口。这些人大部分站在路边冲过往的学生伸牌子,还有的年纪比较大些的妇女则干脆坐在随身带来的小板凳上与学生们侃价。

  小卖部成接待处

  晚上6点多钟,记者再次来到这里。一路上举着牌子的人比白天更多了,拉客的场面比比皆是。而在70路公交车底站那片比较黑暗的区域里,这样的一幕更显嚣张。几家靠近车站的小卖部门面已经让挂在外面的“住宿牌”遮挡得看不见了。

  以买东西的名义,记者与一个胖妇女攀谈起来。胖妇女告诉记者,她家以前不住在这里,后来因为拆迁搬到这里的仙林新村,开了个小卖部。

  刚开始,她也举个牌子到学校门口招揽生意,后来发现这生意出奇得好,根本不用招揽,学生主动就会找过来,于是她就把牌子挂到了小卖部门口,两种生意都不误。见记者冲着她这里这么多牌子发笑,胖妇女也嘿嘿乐了。她说,这些牌子除了一块是她自己的外,其他都是同住仙林新村的亲戚、朋友的,她就是这几十套房子的总接待。

  晚7点基本“客满”

  为了弄清楚这“家庭旅馆”的内幕,记者以学生情侣的身份出现在仙林农贸市场附近。刚走没几步,黑暗里就窜出一名矮个子妇女,她一边冲记者扬起手中的牌子,一边喊着“住宿、住宿……”

  该妇女称,小房间一晚上40块钱,大房间一晚上50块钱。她问记者需要大房间还是小房间。记者提出需要先看房间才能定。于是,中年妇女带着记者向仙林新村方向走去。走到一半,旁边又闪出一名中年男子,两人耳语几句后,中年女子对记者说让男子带记者到房间去。

  跟着这名男子走进仙林新村,七拐八弯之后总算在一个单元前停了下来。记者随着男子走进了位于一楼的一套房子,男子把记者让进屋内。记者看到,这套三室一厅的房子,其中两间房门紧闭,房门上的窗户里透出橘红色的灯光,房间内还不时传出年轻男女的欢笑声。中年男子推开了其中一个房间的门,他说,其他两个房间是大房间,已经都租出去了,只剩下这间小房间。记者看到,这间小房间里面除了一张床和一台电视外别无它物。记者以1楼湿气太重,被子潮潮的为由要求再看看别处的房子。

  随后,中年男子再次将记者带到旁边一幢居民楼的5楼。他告诉记者,这套房子也是三室一厅,其中两间早就租出去,还有一间大房间。记者以该房间没空调为由表示想再看看其他的。中年男子的脸上露出了难色,他说开学的第一天,生意非常火爆,从他了解的情况来看,这个小区里只要开旅馆的人家基本上都已经住满了。“这一间你到底要不要,不要的话5分钟之内我就租给别人了。”就在说话间,中年男子的手机响了,从他的话中记者了解到,他果然把这间房租给了别人。

  一个月最多能赚两万

  “生意不成仁义在啊小兄弟。”在下楼的过程中,小老板拍了拍记者的肩膀,随手递过一张名片。他说下次只要记者有需要,拨打上面的号码可提前预订。

  “做这个来钱多吧?”记者也跟着他套起了话。

  “挺好的,象我这样有3套房的一般一个月能赚万把块钱,我们这边有一户人家有7套房,他一个月最多能赚两万呢。”小老板炫耀着。

  据这名男子讲,2月11日、12日是学生报到的日子,生意才会这么火,平时也就一般化。他们主要就是做节假日的生意。“周末的时候,我这小房间都要50元一夜呢。平时就靠白天的钟点房来支撑,不过需要白天钟点房的学生也蛮多的。”说着说着,小老板开心地笑了起来。

  多数学生持赞成态度

  暗访结束后,记者走进附近几所高校就此现象与一些大学生进行了交流。令记者感到惊讶的是,很多大学生对此竟持赞成态度。

  “我们都是成年人了,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我们会为我们自己的行为负责。”一位戴眼镜的男大学生说得理直气壮。

  除了宣称自己是成年人的观点外,还有不少学生看中的是这些“家庭旅馆”便宜的价格。“一夜40块钱,比去住宾馆便宜多了。”一位大学生笑嘻嘻地说。

  当天晚上,本报两名记者分头采访了30位学生,支持高校周围开这些“家庭旅馆”的学生竟多达23个!

  “家庭旅馆”隐患多多

  事实上,大学生们在享受“家庭旅馆”带给他们所希望得到的快乐时,他们很多人忽略了这些无证小旅馆的安全、卫生隐患。从记者对30名大学生的调查中就可发现,30个人只有1个持反对意见的学生提到了安全隐患这4个字。

  记者在暗访的过程中发现,这些所谓的小旅馆其实就是小区居民自己的家,没有任何消防设施,卫生状况也很差。

  在暗访中,记者曾问过带记者去找房间的小老板如果租住在他家里的大学生出现被杀、被偷等情况时怎么办的问题。小老板只是一笑而过,并没有回答记者的提问。

  南京大学一位社会学教授忧心忡忡地告诉记者:“旅馆爆满折射出学校管理的缺位,如果校方再不改变现状,这样的情况将会变得越来越糟糕……”(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