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丁墙村:20亿打造商贸广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9:06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姜晶晶

  【金陵晚报报道】 丁墙,地处南京近郊,全村面积2.17平方公里。十年前,全村住的是草房,吃的是河水,走的是泥路,人均收入不足500元,人称“小泗阳”。2005年丁墙村实现GDP3.5亿元,实现税收6500万元,固定资产投入1.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480元。

  富了口袋的同时,村民们也不忘“填满”脑袋,精神、物质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短短几年间丁墙村先后获得全国科普文明村、省市级“文明单位”、省级卫生村、省级村民自治模范村、省级安全文明村、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成为远近闻名的“文明村”。

  小村庄变身大市场

  二十年前的丁墙是一个以种植蔬菜为主的小村庄。现在走进丁墙村,所见让人耳目一新。根据宁南新区的总规划,突出发展“一街一区一广场”。世界500强企业中麦德龙和欧倍德两大超市以及石林家乐家商业广场、永隆家居先后进驻,总经营面积达到6万多平方米,为该村增添了郊区罕有的繁华和热闹;汽车一条街已经成为南京地区极具影响力的大型综合汽车贸易园之一,现在园区内已经引进了广本、海马、奔驰、丰田、斯柯达、君威、标致等20多家4S品牌汽车专卖店。同时,宁南国际汽配城、宁南国际展销中心两大主体工程已经开工建设,正在筹建中的宁南商贸广场,占地300多亩,投资20个亿,集餐饮、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

  除此以外,十年间全村大力发展乡村工业,对金陵教具、羽绒制品等骨干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十年中,全村建成部级工业小区一个,兴建企业25家,工业经济总量连续五年名列全市行政村之首。特色农业为该村农业的发展方向。现已拥有花卉苗木基地180多亩,1997年被确定为市农业现代化试验村。

  村民别墅区成示范村

  村里经济富裕了,也给村民带来了实惠。村民刘江宁说:“我们这边以前都是菜地,有坟山,还有小丘陵,1996年我们村里面投入资金,统一规划,把这个丘陵推平,给村民盖房子。环境很好,现在应该说达到了小康水平了。”自来水、有线电视入户率达100%,1996年规划建设了农民新村,建成别墅式农民住宅124幢,新村内实施物业管理,成为环境优美、电话配套的现代化示范新村。村里先后投资1600万元建设了玉兰路、丁墙路等,又投资1700多万元,建设2000平米的郁金香农贸市场、8000平米的综合型超市、卫生服务站、图书室、阅览室等生活服务设施,并完成了全村改厕。

  村里从实际出发,选择环境卫生、村容村貌、社会治安等这些实实在在的具体事顶,制定了《村规民约》,规定了义务劳动、“门前三包”等制度,规范了村民的一些基本行为,如禁止封建迷信活动、禁止参与赌博、禁止打架斗殴、禁止乱倒垃圾等,通过规范制约,逐步改善了广泛存在于村民中的一些陈规陋习。

  除此以外,村里还建立了腰鼓、秧歌、书画、合唱、健步走队、女子花球操队、太极拳队等10多支群众娱乐队伍,每天早晨一起锻炼,每周三邀请专业老师进行现场指导。村民李安根深有感触:“社区里个把月要搞一次文体活动,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加强了邻里之间的交流沟通,也提高了大家的素质。”

  长寿老人月月有补贴

  李华是丁墙村一名村民,2004年她的女儿考上了大学,入学前她从村里领到了800元的奖励金,“我家女儿说了争取以后考个硕士,再领上一笔奖励金”,李华乐呵呵地说。村支书任金忠介绍,每年村都会投入1万-2万元对全村当年考上重点高中、大专、本科的学生进行奖励,“高中一次性奖励200元,大专奖励400元,大学奖励800元。”

  孩子的教育放在头等大事来抓,但是老人们晚年生活也不能忽视,每年投入30多万元资金帮助老人等,向全村男60周岁、女55周岁以上的老人发放生活费。从2003年起,丁墙村设置了“长寿奖”,80岁以上的老人每年的重大节日还会得到补助,90岁以上的长寿明星们则每个月都有生活补贴。

  丁墙村6132的总人口中,外地人有1491人,为了让他们安居乐业,丁墙村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如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专门成立幼儿园;外来务工人员患病时,也可获得一定比例的医疗救助。根据雨花台区有关规定,2006年将把失地农民、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范围,享受与当地参保农民一样的待遇,一旦不幸罹患大病,他们最高可获得4.2万元的补助。

  (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