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把森林引进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9:54 海峡网-厦门日报

  专家访谈

  设计者谈天竺山森林公园的设计理念——

  “把森林引进城市”

  天竺山森林公园林相改造工程是厦门市绿源林业与环境科学研究所设计的,昨日,这家研究所的所长陈存及向记者介绍了天竺山森林公园林相改造的设计理念和相关背景。

  陈存及是福建农林大学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省森林培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他说,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向近郊、远郊发展在国际上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一些国外专家到我国一些大城市考察,认为这些城市市区园林绿化很好,但近郊、远郊的森林生态建设却不重视,城市周边的森林树种单一,结构简单,林相景观单调。建设天竺山森林公园,发展森林生态旅游,这一举措是与国际生态城市建设潮流相接轨的。在国外,从市区到郊区的城市森林公园游览,乘坐小车当天去当天回。天竺山森林公园是我市“生态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把森林引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这是当今世界城市生态建设的主旋律,天竺山森林公园建设体现了这一主题。

  关于天竺山的林相改造,陈存及教授说,改造有两个目的,一是恢复地带性常绿阔叶林群落,提高森林的生态质量和环境保护功能;二是改善森林的景观效果,提升公园的旅游品位。目前天竺山的森林,树种结构比较单一,林相景观贫乏,公园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全面实施马尾松林分改造,岛内岛外都必须这样,才能提高厦门城市森林的质量和林相景观。

  改造工程首先将一部分长势不好的被压木、弯曲木、濒死木间伐掉,把林分密度降下来,才能确保套种的树种正常生长,否则达不到改造的目的。但有的市民不理解,看到经营单位砍树意见很大,马上举报,应当肯定厦门市民爱林护林的意识强烈,这是难能可贵的,但要理解支持这项工作。

  改造套种的树种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生长快、容易见效的防护树种如相思树、香樟、榕树等;一类是彩色景观树种。厦门冬季不是很冷,森林季相变化不如北方,可以套种部分适应性强,花色鲜艳、花期长的树种,达到四季有花、五彩缤纷、终年常绿的效果。目前,天竺山森林公园的林相改造正是采取这种生态优先的方式。

  陈存及所在的研究所正协助制定《翔安区城市林业发展总体规划》。他认为,翔安区现在是一张白纸,应当要按照21世纪“生态城市”的标准规划好。撰文/本报记者 涂孝宏 杨继祥(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