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开叫卖98万老板手机号码的网站准备歇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1:13 青年时报

  一网站喊价200元叫卖四川近三万老板手机号,律师称此举已涉嫌侵犯隐私权

  近日,网上公开叫卖全国98万个企业负责人的手机号码和企业资料一事,闹得沸沸扬扬。昨日,本报记者与叫卖手机号码的“网站负责人”联系,对方表示只需200元就可买到四川27806个老板的手机号码,但迫于舆论和法律的双重压力,该网站准备“歇业”以避风头。

  贴近“壹百信息”

  网上叫卖囊括98万手机号

  昨日上午,记者登录了这个名叫“壹百信息”的网站,并通过网上留下的手机和QQ号码与网站负责人取得了联系。据了解,这是一个个人网站,但全国98万个大中小企业的老板、经理的手机号码,以及企业相关信息,可以在这里一网打尽。网站首页的介绍声称:数据截止日期到2005年9月底。数据内容有公司名称、老板姓名、经营范围、地址、手机号码、注册资金等。

  QQ“洽谈”宣称有效率85%

  记者通过首页上的销售热线与网站负责人联系,接电话的是一名小伙子。他和记者相约到网上与他的客服QQ“壹百信息”交谈。

  记者以怀疑网站所宣称的“信息有效率在85%以上”可信度为由,提出让他拿出几个样本试用,对方迟疑了好一阵才回答:“我们的网站被曝光了。我现在对谁都不发样本了!”

  随后,记者提出要购买整套全国老板电话号码,对方回答原价1500元的整套号码,现在以1300元卖出。他还给出了3个不同银行的汇款账号,均来自上海,户名都是一个叫王雪的人。

  担心查封准备主动“歇业”

  聊了两个多小时后,记者告诉他,有律师认为他“涉嫌侵犯了手机号拥有者的隐私权”。他沉默良久,然后对记者说:“我今天一天的网站访问量比过去一个月的量还大!也许过不了几天我的网站会被查封的,我现在很是担心。”他告诉记者,他打算主动将网站关了,等过了风头再说。

  探询信息来源

  壹百信息:来自别的网站

  “你的号码是怎么弄到手的,是不是可靠哦?”记者表示怀疑。对方信誓旦旦地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他告诉记者,四川经理手机号码是用特殊的软件从网上收集而来,四川老板的手机号码是从别的网站买来的。

  据介绍,一些行业网站、搜索服务网络、调查公司等就拥有大量企业信息资料。许多代办公司也掌握了很多企业老板的信息资料。

  工商部门:不会泄露资料

  有媒体披露,“壹百信息”曾承认他们收集的老板手机号码中,“有一些是从工商部门获得”。记者昨日向“壹百信息”核实了此事。他承认,这些话是他所说。

  记者就此采访了成都市工商局有关人员。据介绍,除了公检法执法人员和律师外,到工商部门查询公司负责人手机号码,必须凭相关部门和企业开具的介绍信,并缴纳一定费用。如果按照这种方法来获取98万个手机号码,根本就不可能。而工商部门内部人员要获取这些资料,也要经过很严格的程序,因此资料不会轻易泄露出去。

  据介绍,不排除网络黑客入侵政府部门或行业网站数据库,窃取企业老板手机号码等资料的可能。

  律师说法

  买卖私人手机号涉嫌侵犯隐私权

  据“壹百信息”介绍,全国各地都有他的客户,而且每月的销量也“还可以”。这些电话号码主要是一些公司的业务员购买,之后就可以直接和其他公司的老总洽谈业务了。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律师李于飚。李律师认为,如果号码是真实的,但没有得到当事人的授权,买卖双方的行为就涉嫌侵犯当事人的个人隐私。受害者可提起诉讼,要求其赔偿精神损失和经济损失,而买卖双方都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如果号码不真实,这家网站就涉嫌诈骗。

  冯明超律师认为,对于购买者来说,如果是私人用于联系业务,说不上违法;如果再次销售,就涉嫌违法了。


来源:华西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