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特别策划:明天的太阳将会从江西升起(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1:31 江西商报社
特别策划:明天的太阳将会从江西升起(四)

九江甘棠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特别策划:明天的太阳将会从江西升起(四)

数据一览


特别策划:明天的太阳将会从江西升起(四)

安庆司空山风景区


特别策划:明天的太阳将会从江西升起(四)

数据一览


  特别策划:明天的太阳将会从江西升起(四)

  九江:辖九县二区一市,总面积1.88万平方公里,人口463万。九江地处赣、鄂、湘、皖四省交界处,是长江黄金水道十大港口之一,江西惟一的沿江对外开放和外贸港口城市。目前九江已建立起以石化、纺织、建材为主体、机械、冶金、电力、造船、电子、食品等为骨干,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

  经济结构

  初步核算,全年全市生产总值356.7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5.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9.15亿元,增长7.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8.3%,拉动经济增长1.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173.22亿元,增长18.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3%,拉动经济增长8.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124.39亿元,增长14.4%,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3.4%,拉动经济增长5.1个百分点。

  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16.8∶48.0∶35.2调整为16.6:48.5:34.9。

  物价

  2004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3.4%。分类别看,食品类价格上涨7.0%;居住类价格上涨6.1%;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基本持平;烟酒及用品上涨1.7%;衣着、家庭设备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交通和通讯等类价格仍为下降趋势。全年商品零售价格上涨2.3%。

  工业

  全年全部工业增加值121.02亿元,比上年增长18.5%。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73.14亿元,比上年增长33.4%。规模以上工业实现销售收入261.4亿元,增长48.8%;实现利税17.9亿元,增长45.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销售收入和实现利税分别是2001年的2.2倍、2.15倍和3.16倍,实现了规模以上工业三年翻番。

  全市13个工业园区,完成工业增加值31.30亿元,增长66.6%。产品销售收入90亿元,增长83.09%。工业固定资产投资48.71亿元,增长26.29%。实现利润5.24亿元,增长51.4%。石油

化工、纺织服装、冶金建材、电子电力等行业在结构调整中稳步发展,主要产品产量保持两位数增长。

  城市化水平

  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19元,比上年增长10.8%;人均消费性支出5349元,增长7.3%。全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901元,比上年增长22.2%。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954元,增长9.8%。

  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农民收入虽然增长较快,但基础还不稳固,需要进一步增收难度较大;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任务较重;物价上涨对少数低收入家庭生活有一些影响;煤、电、油、运紧张的压力依然存在等。

  安庆:位于长江中下游北岸,皖鄂赣三省交界处,辖区面积1.54万平方公里,辖一市七县三区,总人口610万人。安庆已形成以石化、轻纺、机械、建材等为支柱的现代化工业体系,崛起了一批骨干企业和名优产品,是安徽省重要的石油化学工业、汽车零部件制造业、纺织加工业基地。

  经济总量

  国民经济快速增长,质量效益明显提高。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92亿元,比上年增长12.5%。财政收入33.1亿元,增长14.6%,按可比口径增长23.5%。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79.8亿元,增长21.5%;实现利税20.7亿元,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到141.6。

  物价

  物价总水平上涨。全年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升2.2%,其中食品价格上涨7.3%,居住价格上涨6.0%;工业品出厂价格总水平上升2.5%;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总水平上升15.6%。

  工业

  工业生产快速增长。全年全部工业实现增加值229.41亿元,比上年增长16.8%。在规模以上工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为108.37亿元,增长29.7%;集体企业增加值2.67亿元,增长8.5%;股份制企业增加值73.79亿元,增长39.3%;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增加值75.75亿元,增长25.9%。轻工业增加值77.57亿元,增长40.3%,重工业增加值120.89亿元,增长26.2%。

  对外招商

  对外开放不断扩大,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全市实际引进资金60.6亿元,其中境内市外资金54.1亿元,增长55%。新注册外资企业33家,利用境外资金7764万美元。对外经贸合作不断加强,外贸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2亿美元。

  城市化进程

  城镇化步伐明显加快。顺利实施市区行政区划调整,拓展了中心城市发展空间,“双百”

城市建设全面拉开。完成8县(市总体规划修编,编制了城市中心组团控制性详规。

  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的基础还不够稳固;煤电油运依然紧张,资源约束明显存在;城乡新增劳动力较多,就业压力增大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