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借来“子女”给老人一个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2:12 新闻晚报

  □记者王楠

  晚报讯近日,上理小区的25名留守老人亲手包汤圆,和邻居们一同欢度元宵节。记者从长白社区了解到,本次“同一屋檐下·团圆篇”活动旨在推广“模拟家庭”的新理念,通过邻里结对,替老人营造家的氛围。

  “‘模拟家庭’的概念有点像‘认亲’,主要的对象是子女不在身边的独居老人。结对后平时多相互关心,逢年过节接老人回家“热闹热闹”,并没有权利和义务方面的硬性指标。”据长白社区“同一屋檐下”活动负责人介绍:“由于上理小区老人特别多,60岁以上的达到698位,其中很多是子女在国外的独居老人。我们准备借元宵节之际,先宣传‘模拟家庭’的理念,先给独居老人一个大家庭的感觉,节后再报名结对,组成一个个小家庭。”

  在军工路516弄211号活动室内,记者看到这些上海理工大学的老教师们,正和居委干部及热心居民忙着包汤圆。80岁的陈校长则正逢生日,吃到邻居送来的汤圆笑得合不拢嘴。老人们对“模拟家庭”都很感兴趣,但是又有怕给别人添麻烦的顾虑。很多居民表示,能和老人们结对交个朋友,可以消除老人的孤独感,对孩子也是很好的教育。

  下个月,长白街道将给结对家庭颁发爱心卡,并进行爱心服务的培训和指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