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山西警方侦破国内最大色情网站案纪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2:38 正义网-检察日报
山西警方侦破国内最大色情网站案纪实(图)

“情色六月天”网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山西警方侦破国内最大色情网站案纪实(图)

作案使用的电脑


山西警方侦破国内最大色情网站案纪实(图)

收缴的淫秽光盘


山西警方侦破国内最大色情网站案纪实(图)

涉案存折


  9名20来岁的年轻人,来自不同的地方,没有多高的文化,却利用网络传播淫秽信息,他们开设的“情色六月天”等4个网站一时间成为国内最大的色情网站。然而,这些曾经编织色情“大网”,将几十万网民“网”住的年轻人,终于没能逃出恢恢法网……

  市民举报牵出色情网站大案

  2005年6月21日,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网监支队接到市民举报,称其访问的一个医院网站变成了一个色情网站,网页上有大量色情图片,还有许多淫秽色情影片可以下载。网监支队立即展开调查。一起特大色情网站案件从此浮出水面。

  经侦查发现,该网站名叫“情色六月天”,是一个等级严格、组织严密、极具规模的境外淫秽色情网站,在互联网上自称“华人第一成人社区”。该网站所使用的服务器均在国外,使用的域名、服务器、IP地址频繁变换,管理人员分布在全国多个省市,他们利用互联网大肆传播淫秽信息并谋取非法利益。

  经过一个多月的侦查,警方梳理、甄别出该网站在国内的数名重要犯罪嫌疑人的QQ号和网名。2005年9月21日,“情色六月天”网站太原版主王剑飞被警方控制。随后,公安人员又兵分六路,赴福建、广东、吉林、辽宁、安徽、湖北等地,收网抓捕其他犯罪嫌疑人。

  被搜缴的手提电脑还散着余温

  2005年9月25日,侦查人员找到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网站高级管理员虞懿的家,没有发现什么有价值的东西,但一份以虞懿的名义签订的租房协议书引起了侦查人员的注意。

  作案使用的电脑

  虞懿有房子住为什么还要租房?侦查人员火速赶往虞懿的租房处,这里有一男一女。细心的侦查人员经过仔细搜查,在窗户外的防护网底部,发现了一台还有余温的

笔记本电脑。打开电脑,大量有关“情色六月天”网站的信息暴露出来。原来,这一男一女听到有人敲门,来不及销毁电脑硬盘证据,便把电脑关闭并藏到窗外的防护网上。

  审查结果让侦查人员意外而振奋:落网男子叫陈辉,正是“情色六月天”网站的创建者,是该网站真正的一号人物。

  其余6名犯罪嫌疑人相继在各地落网。

  网络与色情“联姻”

  陈辉现年28岁,是福建省建阳市人。就是这个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年轻人,领导着4个规模庞大的色情网站。

  从2004年5月起,陈辉租用犯罪嫌疑人张斌在境外的互联网服务器架设论坛,着手开办和经营“情色六月天”网站。网站下设影视区、综艺区和破解区。各区分设不同版块,版块内容全部由论坛会员发表,传播内容全部是色情影片、色情文章和色情图片等。网站在陈辉的领导下,设管理员、超级版主、版主、助理版主,管理员负责网络的日常管理和会员收费。

  由于“业务”不断扩大,陈辉一边搞网站技术维护,一边提供网站收费账号,收取网站会员注册资金、广告资金,金钱源源不断地流入陈辉的口袋。其间,陈辉等人还从事盗窃QQ号码,盗窃

网络游戏装备等非法行为,从中获利。

  为获取更大利润,2005年7月,陈辉又租用了10台在美国的服务器,相继开设了“天上人间”、“情色海岸线”、“华人伊甸园”等3个色情网站,交由虞懿等人管理,并付给他们数额可观的佣金。这4个网站既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在全国招募了20余名超级版主和版主。

  起初,为使4个网站扩大“知名度”,他们以免费注册的方式吸收了众多会员。随着入会人数增多,他们便要求注册入会,注册费为每年199元、266元不等,终身会员会费为666元,最高达3999元。到陈辉落网时,这4个网站的注册会员已达几十万人,发帖900余万条。由于陈辉已将大部分赃款用于消费或转移境外,其非法获利的情况难以完全统计。2005年10月11日,警方依法将这4个网站关闭。

  经过4个月的侦查,涉及该案的9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全部抓获归案。目前,该案已被移送至山西省太原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采访札记:

  全社会联手方能遏制网络犯罪在对该案进行采访的过程中,太原市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处长孙向荣告诉记者,这9名犯罪嫌疑人均为低学历、低年龄,大多20来岁,其中一人仅19岁。在网络这个虚拟的空间里,他们结成一定的组织关系,利用网络无国界、匿名性、互动性、犯罪取证困难等特点,和我国在互联网违法犯罪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相对滞后、部分社会职能部门对涉及互联网的管理存在漏洞的现实状况,大肆谋取非法利益。

  这起网络传播淫秽信息案件反映出当前网络违法犯罪的几个特点。首先,网络犯罪传播速度快、范围广,社会影响十分恶劣。就此案看,该网站的建设、维护人员涉及全国20多个省市区,注册会员遍及全国各地,传播的淫秽色情信息量巨大。其次,网络虚拟社会出现的一些新事物,使现实社会的规则一时难以对其约束。在此案中,犯罪嫌疑人在网上购买银行账户,通过虚拟电子消费、网上银行交易,将所获赃款转移至境外,达到转移资金和洗钱的目的。第三,传统犯罪类型网络化日趋严重。当传统类型的危害国家安全、盗窃、贩毒、诈骗、赌博、色情、侵权等违法犯罪活动与现代化的网络联手时,网络开放性的特点决定着这些犯罪造成的影响和后果绝非传统犯罪所能相比。

  孙向荣认为,面对这一新型违法犯罪行为,只有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铲除这一毒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