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特别策划:明天的太阳将会从江西升起(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3:51 江西商报社
特别策划:明天的太阳将会从江西升起(九)

萍乡秋收起义广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特别策划:明天的太阳将会从江西升起(九)

数据一览


特别策划:明天的太阳将会从江西升起(九)

淮南市貌


特别策划:明天的太阳将会从江西升起(九)

数据一览


  特别策划:明天的太阳将会从江西升起(九)

  萍乡PK淮南

  萍乡:2004年生产总值172.56亿元,比上年增长18.1%,超过146亿元的“十五”计划目标26.56亿元;财政总收入18.88亿元,比上年增长35.8%,超过12亿元的“十五”计划目
标6.88亿元……

  经济总量

  萍乡2004年生产总值172.56亿元,比上年增长18.1%,超过146亿元的“十五”计划目标26.56亿元;财政总收入18.88亿元,比上年增长35.8%,超过12亿元的“十五”计划目标6.88亿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9.47亿元,比上年增长28.5%,超过7.3亿元的“十五”计划目标2.17亿元。

  发展速度

  随着全市经济总量的做大,经济运行质量的提升,财政收入继续快速增长,全年实现财政总收入比2001年增长117.3%,实现了三年翻番,人均财政收入达到1046元。财政收入的增长质量进一步提高,全市财政总收入占GDP的比重达10.9%,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各项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88.29%。消费需求进一步趋旺,促进营业税较快增长,营业税达3.27亿元,比上年增长27.2%。

  经济结构

  工业已经成为财政收入快速增长的主要来源。全市实现利税15.59亿元,比上年增长30.7%,提前实现工业经济“三年翻番”目标。工业生产规模快速扩张,四大支柱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收入的74.7%,比上年增长58.3%。

  其次,农业出现转折性增长:全年粮食播种面积117.1万亩,粮食总产量51.42万吨,分别比上年增长15.8%和20.1%,实现农业增加值19.7亿元,比上年增长9.8%。农业税由7%降到4%,农业税减征了43%,农民人均负担降至14.72元。

  对外开放水平

  全市实际引进外资5129万美元,比上年增长30.7%;引进市外资金85.46亿元,比上年增长118.9%。工业项目招商成为招商引资工作的主战场,全年引进工业项目301个,引进资金40.85亿元,分别占全市招商引资项目总数和利用市外资金总额的55.0%和47.8%。

  萍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经济发展总量规模仍然偏小,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仍较突出,体制改革的任务还很重,

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安全生产还存在隐患,区域性环境污染较严重等问题没有较好解决,煤、电、运紧张状况还没有得到缓解。

  淮南:在2004年度国民经济快速增长。初步核算,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 214.4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6.2%。

  经济总量

  淮南在2004年度国民经济快速增长。初步核算,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 214.4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6.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6.48亿元,增长18.7%;第二产业增加值111.88亿元,增长18.4%;第三产业增加值76.13亿元,增长12.6%。按户籍人口计算该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为9225元。

  改革深化

  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和社会职能分离运作加快,完成了淮南矿业集团所属学校、

医院、供水等社会职能的分离。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出中心的实施,使近 4万名下岗职工平稳实现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和城市低保并轨。列入省考核的85户国有集体中小企业改革基本完成, 10户国有企业实现改制重组,成立了市企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进一步规范完善产权交易市场,城市公用事业市场化改革迈出新步伐。农村税费改革进一步深化减轻了农民负担,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进展顺利。完成了长丰县七乡镇划入该市交接工作,区划调整后该市国土总面积为 2585.13平方公里。

  经济结构

  工业经济快速增长。全年完成全部工业增加值 85.0 亿元,比上年增长 20.5%。其中,全部国有及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非国有工业企业以下简称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76.6亿元,增长26.5%,增幅较上年提高13.2个百分点,为近几年来最高增幅。

  由于调动了农民生产积极性,加之粮食价格上扬、气候条件有利,农业生产出现了多年少有的好形势。全年粮食总产量 118.3万吨,比上年增长100.5%,创历史新高。

  财政金融

  财政收入快速增长。全年实现财政收入 27.6亿元,比上年增长37.1 %;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1.6亿元,增长29.6%;

增值税、地方工商税等主体税种增收较多。财政支出20.9亿元,增长34.2%;其中基建支出2.2亿元,增长5倍;社会保障补助支出 3.2亿元,增长58.7%;科技三项费用、城市维护费分别增长16.6%,11.4%。

  金融机构存贷款增加较多。年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 252.4亿元,比上年末增加52.5亿元;其中,企业存款70.6亿元,增加14.8 亿元;城乡居民储蓄存款 182.2亿元,增加33.2亿元。

  淮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经济发展不平衡,地方中小企业发展迟缓;农民增收渠道不宽,行业间职工收入差距拉大,就业和再就业压力依然较大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