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特别策划:明天的太阳将会从江西升起(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4:11 江西商报社
特别策划:明天的太阳将会从江西升起(十)

瓷都一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特别策划:明天的太阳将会从江西升起(十)

数据一览


特别策划:明天的太阳将会从江西升起(十)

黄山美景


特别策划:明天的太阳将会从江西升起(十)

数据一览


  特别策划:明天的太阳将会从江西升起(十)

  景德镇PK黄山

  景德镇:2004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65.1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5.8%,全市人均生产总值达10842元……

  经济总量

  2004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65.1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5.8%,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4.03亿元,比上年增长9.0%,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89.04亿元,比上年增长17.4%,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62.05亿元,比上年增长15.0%;全市人均生产总值达10842元,比上年增长15.0%,以上年末汇率换算达1311美元,突破1300美元。

  发展速度

  2004年,我市按照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重点骨干企业改制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华意与TCL的

冰箱合作项目正式投入生产;首都机场并购景德镇机场工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全市209户市县属国有企业完成改制108户,63户正在改制,改制面达82%。

  经济结构

  全年全部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90.5亿元,比上年增长12.0%,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即国有工业企业及年产品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非国有工业企业)完成产值127.24亿元,增长6.1%。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产值95.92亿元,下降6.8%,非国有企业产值31.32亿元,增长70.2%;轻工业产值54.3亿元,增长28.4%,重工业产值72.94亿元,下降8.0%。

  对外开放水平

  外贸出口平稳增长。全年外贸出口为6624万美元,比上年增长9.4%,总量改写历史记录。在出口产品中,机电产品支撑作用明显,出口总值达2194万美元,占全部出口总值的比重达33.1%,同比增长32.7%。

  利用外资不尽人意。2004年,全市新批准利用外资项目28个;合同外资金额6464万美元,比上年下降51.1%;实际利用外资1417万美元,比上年下降82.9%。

  景德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景德镇市经济总量不大,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工业基础薄弱,尤其是规模以上工业增速缓慢;农业基础设施相对滞后,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尚未形成;就业和社会保障压力较大,部分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利用外资形势严峻,招商引资面临新的挑战。

  黄山:2004经济发展在高位运行。初步核算,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1.98亿元,比上年增长12.2%,增幅比上年提高2.6个百分点,是1998年以来发展速度最快的一年。

  经济总量

  黄山2004经济发展在高位运行。初步核算,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1.98亿元,比上年增长12.2%,增幅比上年提高2.6个百分点,是1998年以来发展速度最快的一年。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4.87亿元,增长3.8%;第二产业增加值47.32亿元,增长19.2%;第三产业增加值59.79亿元,增长10.7%。人均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0美元,达到1088美元,按可比价增长12.4%。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19.3:33.6:47.2调整为18.8:35.9:45.3,其中第一产业比重下降了0.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重上升2.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分别下降了1.9百分点。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6.0%、52.3%和41.8 %,分别拉动全市经济增长达0.7个、6.4个和5.1个百分点。

  发展速度

  各项改革取得新突破。到2004年末,全面完成国有企业改制工作,逐步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深化农村税改和粮食补贴改革,全面取消农业税附加,调整农业税直接减轻农民负担1517万元;全面落实2004年粮食直接补贴工作,确保粮补资金419万元发放到农户手中。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政府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卫生体制改革稳妥推进。全市开展撤村建居和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到年末,对19个城中村、城边村实施撤村建居,对4个县的乡镇行政区划进行调整,全市由142个乡镇撤并为106个乡镇。

  对外开放水平

  全年新批外商投资企业 22家,比上年增加7家;合同外资额7956.8万美元,增长199.12%。其中新批总投资超400万美元的项目7个,占投资总额的32%。实际利用外资额4211.0万美元,增长37.3%。外商其他投资累计完成2208.54万美元,增长74.22%。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从引资的领域上看,外资除投向制造业、农业、服务业等传统项目外,外资并购国企、参与国企、民企改制、改组成为新亮点。

  从外资到位率看,2004年新批22家企业中有11家企业累计到位外资1406.6万美元,占全年外商直接投资到位资金的90.19%。引进内资32亿元,同比增长36.7%。

  黄山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黄山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依然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有:全市经济总量依然偏小,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经济主体竞争力仍然不强;

农业产业化和农村城镇化的水平不高、工业发展缺少大项目支撑;财政紧张状况没有得到根本缓解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