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大毕业生卖糖葫芦专题 > 正文

评论:武小锋的后糖葫芦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01:04 光明网-光明日报

  武小锋终于有工作了。春节前几天,他在辽宁鞍山一家企业开始上班,职位是该企业科研所助理。此前,这位在北京、大连等地奔波求职未果,且被一些人描述为“屡战屡败”的北京大学医学部预防医学专业的毕业生不得不在家“赋闲”,帮家里串糖葫芦出售。面对“北大”与“串糖葫芦”之间的戏剧性联系,媒体关注了,公众关注了,企业关注了;惋惜、不解、愤怒,怜悯、同情、关爱、援助……几乎同时投向武小锋,一时在网上搅起了“武小锋旋风”。

  在“武小锋旋风”中,不乏对高校招生制度、就业机制以及社会人才标准、用人机制等进行的“尖锐批评”和“深层思考”。此外还有一种观点,认为“主要责任在于小武自身”和“性格决定命运”。持此论者的依据有二,一是“从2004年12月起,小武开始在北京联系工作,但仅仅联系了四五个单位,就打道回府,这说明这位北大毕业生的心理承受能力太差”。二是武小锋是个沉默寡言的人,“这位北大毕业生在与社会的对话中产生了‘失语症’”。有网友据此劝慰武小锋“点儿背不能怨社会”。

  聘用武小锋的公司显然也考虑到了这个问题。对于他不太喜欢说话的性格,公司董事长对媒体表示,公司大部分员工都是年轻人,他们交流起来应该不成问题。另外,为他提供的住宿地点就在公司附近,并且还有一名同事和他住在一起,而吃饭就在公司的食堂。如此安排不可谓不周到细致。此后小锋也对媒体说,一切安排妥当之后,他给父母打了电话,告诉他们放心,表示自己会在鞍山好好工作,他眼下要做的是体现自己的价值。

  网友对武小锋的判断当然不一定十分准确而理性。但“体现自己的价值”这句话倒表现出武小锋自身在经历了“找工作—失败—串糖葫芦—如愿就业”这场人生戏剧之后的成熟与理性。我们不能否认,武小锋有价值。且不说数年前的他经历了高考的激烈拼搏能带着某地“

状元”的荣誉与光环进入北大,且不说他成功地通过了北大医学部的理论学习、学科实验、社会实践、专业实习、毕业论文等系列教学环节而没有被淘汰,即便他是一个北大肄业生,即便他是其他学校的毕业生,即便他是一个连大学门都没有进过的人,我们也不能说他没价值,而且还必须承认他照样能创造价值,甚至可能创造极高的价值。

  我们也不能否认,武小锋的价值,正像他自己所谈到的那样,最终还需要他自己去体现,而不是靠他人去发现,去挖掘,去激发。而单就武小锋能否体现价值和体现出多大价值而言,则要看他是否具备五种智慧——他需要摸索怎样定义人生价值,更需要探索社会需要人们贡献什么样的价值;需要摸索自己目前的价值,更需要探索自己未来可能产生的价值;需要摸索自己在专业领域内的价值,更需要探索自己在专业领域外的价值;需要摸索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价值,更需要探索如何借助外力提升自己的价值;需要摸索如何适应现有环境来创造价值,更需要探索如何改变妨碍自己发挥才干的环境因素而更好地创造价值。

  如果武小锋具备这五种智慧,他一定不会为自己今天“找到”工作而满足——这不仅因为他需要兢兢业业地创造价值来证明自己和回报社会;而且因为在中国正在大步迈向市场经济的时代,他和他所加盟的这家公司,无论谁根据变化了的情况而决定解除“盟约”,都不足为奇。

  如果武小锋具备这五种智慧,他一定会坦然而积极面对他的“后糖葫芦”人生所可能遭遇的各种喜怒哀乐,特别是各种困难。他将不愁“下岗”,也不愁找不到新的工作——即使历史再次把他推向串糖葫芦的境地且别无选择,他也一定能像把普通汽水做成

可口可乐一样,尝试用新原料、新材质、新工艺改造糖葫芦,努力让他做的糖葫芦成为他的骄傲。如果有一天他终于成功了,媒体一定会再次聚焦于他——不是为一位大学毕业生受到职场冷落,而是为一位大学毕业生用实践诠释了“自强”与“创新”的生动而丰富的内涵。

  相关专题:北大毕业生卖糖葫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