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宁兴宁安监局深夜执法 端掉三塘镇一非法小煤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09:53 桂龙新闻网

  2月12日凌晨,在南宁市兴宁区三塘镇陆东村那安坡的山谷洼地里,一起非法盗采煤矿的活动正悄然进行,兴宁区安监局和三塘镇安全监督办公室有关人员赶到现场,一举端掉了这一非法小煤窑,暂扣作案工具钩机一台。

  山谷洼地里非法采煤

  2月12日凌晨1时,记者跟随三塘镇安全监督办公室有关人员沿着蜿蜒狭窄的乡间小道,颠颠簸簸地来到那安坡。这里是群山怀抱的山谷洼地,一台钩机停在一个3米多深、七八十平方米大的土坑里,坑里和地面上堆放着黑黝黝的煤炭。土坑的边缘,一块土方已裂开10多厘米宽的大缝,随时有塌方的危险。4辆运煤的大卡车“东倒西歪”地停在一旁。

  兴宁区安监局副局长丁长春告诉记者,他们是11日晚11时30分接到群众举报后赶到现场的,当时钩机手正在挖煤,5辆装煤的大卡车已等候在一旁,其中3辆卡车已装煤完毕,正准备开走。安监局人员立即制止了钩机手的非法采煤活动,并用几辆面包车将大卡车的去路堵住,一辆卡车当即将煤卸了下来。一小时过后,一名卡车司机趁安监局人员向矿主了解情况时驾车冲卡逃了出去。

  矿主称挖煤“纯属偶然”

  在现场,非法采煤的矿老板覃某告诉记者,他承包整座狮面山已经2年了,根据他的“规划”,准备开发一个天池搞旅游,现在正在筑水坝。筑水坝需要大量的泥,大年初十,他就让工人们开始挖土了。“本来挖土应该只挖2米深,但第三天挖到2米多深时,非常偶然地看到了煤,我的兴趣就来了,煤的利润比较高,我想通过卖煤赚点钱来减少工程的投资。”覃某说着抓了一把卡车卸下的煤,用手电筒照给记者看:“你看,这些煤含泥量高,杂质多,是劣质煤。质量好的工业用煤可以卖到600元/吨,这些煤只能卖110元/吨,卖给砖瓦厂烧砖瓦用。”

  覃某告诉记者,他已经挖了13车煤,每车10吨,总共130吨左右,现在只卖出去3车,连租用钩机的费用都不够。记者问其是否知道这是违法行为,覃某表示知道,所以甘愿受罚。

  严厉查处不手软

  对于矿老板覃某挖土“不小心”挖到煤的说法,兴宁区安监局副局长丁长春说,由于三塘镇煤炭含量较为丰富,打击非法小煤窑行动一直都在进行,每次查处时,矿老板都以“挖鱼塘”、“挖土”、“挖黑泥”等理由为借口,其实初衷纯粹就是挖煤。

  矿老板没有办理任何采矿手续就擅自挖煤,属于非法开采,作业时不具备任何安全措施,采取垂直开采的方式,极易导致山体滑坡,造成塌方而出现人员伤亡事故。非法采煤,不仅使国有资产遭受损失,并且对山体的自然情况也造成一定破坏。目前,安监局暂扣了矿主的采矿设备钩机一台,并要求其回填已经挖出的煤矿。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选稿:梁凯昌作者:唐斯佳黄燕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