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洛湛铁路玉林段火车站咋设计?(21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0:08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洛湛铁路玉林段自去年10月进场开工建设以来,引起了全市人民的广泛关注,尤其是沿线群众,反响更为强烈,人们纷纷奔走相告。日前,又有热心读者向本报发来短信询问,洛湛铁路玉林段将建设多少个火车站?这些新火车站是什么样的?针对这些问题,记者专门采访了洛湛铁路建设指挥部玉林分指挥部的负责人。

  据了解,洛湛铁路玉林段将建设容县、北流东、北流3个中间站。洛湛线由玉林Ⅰ、
Ⅱ场两站间引入玉林地区,并对玉林Ⅰ、Ⅱ场局部线作改造,改造后功能比原来功能更为完善。洛湛线接入后,玉林Ⅰ、Ⅱ场分工将作调整,Ⅰ场办理黎湛、洛湛旅客列车作业及黎塘至岑溪直通货物列车通过、本站作业车的改编、取送作业;Ⅱ场办理区段、摘挂、小运转列车及黎湛线、洛湛线直通、快运货物列车通过作业。

  容县站:初期年旅客发送量19.5万人次,货运量41万吨

  据介绍,容县火车站是客货两用的车站,位于县城西北侧,站房中心距县城中环路约1公里,距县城中心区约2公里,全站占地面积约242亩。线路上跨容县至平南公路后进入车站。

  容县火车站初期设到发线4条(含正线),预留一条,设550m×8.0m×0.5m旅客基本站台和550m×10.0m×0.3m中间站台各1座,并各设450m雨棚,地道1处;站房设于线路左侧,站房面积按最高聚集人数300人规模设计;岑溪端站房对侧设41万吨的货场1处(其中发送14万吨,到达27万吨),货物线2条,牵出线1条,并预留货场远期发展条件。容县火车站初期年旅客发送量为19.5万人次,最高聚集300人,货运量为41万吨;近期年旅客发送量为22.4万人次,货运量为56万吨;远期年旅客发送量为28万人次,货运量为75万吨。

  北流东站:初期货运量20.5万吨

  根据北流市城市总体规划,近期开始加快民安十字铺工业园区项目的引进,目前陶瓷、水泥生产基地正在加紧建设,预计到2007年可形成200万吨以上的铁路运量。而工业园区距民乐站仅3.4公里,大量的货物运输就近装卸,要比北流站至工业园区的公路运输节省约12公里。特别是铁路专用线引入工业园区,要比北流站接轨至工业园区缩短10公里左右。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此外,将北流货物移至北流东站,可以减轻货物装卸对城市的污染。

  因此,设在该市的火车站按客货分设原则分工,北流站办理客运作业,北流东站办理货场作业。

  据了解,北流东站位于民乐镇长山坡屯附近,占地面积168亩。站范围分布有大车田、高塘冲、长山坡、新旺村等村庄。车站左侧及玉林端为北流民乐工业规划区(仓储、贸易及加工区);车站洛阳端左侧为民安工业规划区(陶瓷、水泥等建材工业区)。

  北流东站设到发线3条(含正线),预留1条;站房设于线路右侧,湛江端站房对侧设20.5万吨的货场1处(其中发送10.5万吨,到达10万吨),货物线1条,牵出线1条,并预留货场远期发展条件。车站初期货运量为20.5万吨,近期为31.5万吨,远期为50万吨。

  北流站:初期年旅客发送量19.7万人次

  北流站为客运站,专门办理客运作业,该站位于北流市西北侧上鸭埌村附近,占地面积131亩,距市中心区约3.5公里,站范围分布有上鸭埌、罗屋、旺面岭等村庄。

  北流站设到发线3条,550m×8.0m×0.5m旅客基本站台和550×10.0m×0.3m中间站台各1座,并各设450m雨棚,地道1处;站房设于线路左侧,站房面积按最高聚集人数300人规模设计并根据地形设为线下式。北流站初期年旅客发送量为19.7万人次,最高聚集300人;近期年旅客发送量为22.7万人次;远期年旅客发送量为28.5万人次。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