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继“梁祝传说”、“紫砂陶技艺”之后“吴歌”正式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0:20 江南晚报

  本报讯“平墟境里寻吴事,梅村河边载酒船,晓来莫遣催归棹,爱听吴歌处处传。”这是元代著名诗人赵孟兆页所作的《夜泊》,盛赞了当时无锡梅村的船歌。昨天从无锡市文化局获悉,吴歌已正式申报第一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项目是民间文学(口头文学)。

  这也是无锡市继“梁祝传说”、“紫砂陶技艺”之后的又一个申报“非产”的项目
。据了解,吴歌是在第一批“非产”名录推荐名单公示期间,经过省文化厅论证后作为补报项目于1月下旬加入申报行列的。

  吴歌源远流长,自殷商末年,泰伯“三让”奔无锡梅里建“勾吴”并“以歌为教”以来,已有3200多年历史。吴歌作为歌体出现,历经汉、宋、明、民国初、解放后五个时期的采录活动,其门类众多:有歌唱各朝各代特别是“古吴春秋”的历史歌(专家称其为“活化石”);有歌唱从种到收的“稻作生产”田歌;有唱渔民生活、劳动的船歌、渔歌;有泥、木、竹、衣、铁等匠人歌;有男女对唱的情歌;有贫穷歌、造反歌、风俗歌、山水歌、童谣、儿歌等。其形式一般分为四种,有短歌谣、长歌,有长篇叙事吴歌,有英雄史诗如《华抱山》,两万行。

  目前,无锡有关部门已制订了“五年计划”来更合理、有效地保护吴歌,同时准备培养一批吴歌的传承人。(叶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