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学生"一掷千金"过情人节 家长指商家唆使早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0:23 国际在线

  名牌巧克力120元、到西餐厅吃饭200元、买花100元……面对即将到来的“情人节”,长春市45中学初二学生李震宇(化名)列出了长长的消费清单。

  随着情人节临近,长春街头多了许多学生情侣,这些手中有着大把压岁钱的孩子,在购买情人节礼物时出手阔绰,令人吃惊。昨日,记者选择了数名学生进行调查。

  中学生拿压岁钱过情人节

  “这件衣服多少钱?”“340元,现在打特价。”“好,买了。”

  昨日上午,在桂林路一家体育用品专卖店内,一位十四五岁的少年花340元买下了一件女式休闲服。这名少年是长春市45中学初二的学生李震宇(化名),闲聊中,李震宇说:“今年过年大约收到了2000多块压岁钱,快到情人节了,我准备给和我比较好的女同学买点礼品。”“是女朋友吗?”记者试探着问。“不是,是跟我挺好的同学。情人节那天要约她一起过。”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初中学生当中很多同性朋友间过情人节也送礼物。

  家长考虑:商家影响使孩子早恋

  “这不是唆使孩子早恋吗?”长春市民张女士谈到学生们过情人节时感到很气愤,“如果说是过圣诞节之类的节日,孩子们热闹一下也无伤大雅,可商家铺天盖地的宣传使孩子们也过上了本该大人才过的情人节。他们年龄还小,分不清什么是好什么是坏,很容易造成孩子早恋。”

  学生坦言:只不过是个节日而已

  “情人节对我们大部分同学来说就是一个节日而已,有什么好担心的?”昨日,初一学生张镇(化名)在谈到中学生如何对待“情人节”时说:“实际上我们并不像你们想的那样,我们的确是有比较要好的同学,虽然我身边有些同学在恋爱,可并不代表所有人。”

  专家解析:加强引导而非粗暴干涉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郑沪生说:“大多数中学生是带着游戏的心态来对待这个节日的,并不是真的在谈恋爱。目前中学生的升学压力很大,任何一个节日对他们来说,都是一次热闹和排解压力的机会。”

  “作为家长,关键应该加强引导,让孩子明白,这个节日并不适合他们过等等。通过正确引导使孩子们摆脱这种并不适合他们的节日。”(东亚记者 庄威)

  来源: 东亚经贸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