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工业经济筑起腾飞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0:36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从零起步,经过短短三年多的建设,市经济开发区在玉林城区东南部迅速崛起。这是一个土地集约程度较高的新区,在这里,用地投资强度达到了每亩100万元,土地资源的高效利用正得到最大化的显现。

  近几年来,我市经济社会步入了快速发展时期,“工业大会战”深入开展,建设用地需求量逐年增加,耕地占补平衡的压力越来越大,建设用地供求矛盾日益突出。对此,我
市各级政府、国土资源部门乃至用地单位在探索和实践中逐渐形成了共识:只有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充分挖掘现有土地潜力,才是唯一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在新供土地不能满足招商引资和工业增长需求的情况下,我市紧紧“牵住”节约集约这个牛鼻子,全力写好优化配置、盘活存量、集约利用这三篇文章,尽可能保障工业用地需求,推进全市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园区土地集约凸显集聚效应

  我市建立市经济开发区,其中一个主要目的是充分发挥园区土地资源的最大价值,解决因土地紧缺而无法给许多急建工业项目提供用地的突出矛盾。因此,在开发建设中,我市坚持规划先行,坚持节约科学用地,对进入开发区的项目严格按照用地规模预审制度进行用地规模预审,强化节约用地,减少土地浪费和闲置。如,2005年有三家企业在开发区共申请项目用地39亩,经规模审查认为,该三家企业的项目不适宜在开发区落户安排用地,于是撤销了该三家企业在开发区的规划和项目用地,把所节约的土地留给了有真正实力的企业进驻开发区。

  市经济开发区既为企业创造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也为进行土地结构优化调整创造了条件,其集聚效应开始初步显现。目前,全区签约项目40多个,投资总额40多亿元,已有17家企业动工建设,8家企业投产,产值3亿多元,税收2000多万元。在这,有限的土地资源在短期内产生了可观的效益。

  用地向重大建设项目倾斜

  2005年,是我市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一年。全市3000万元以上项目实现开工95个,竣工投产30个,新建和续建重大项目共完成投资65亿元,占年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130亿元的50%,有效拉动了全市经济的快速增长。

  这些重大项目能够顺利取得土地开工建设,主要得益于我市国土资源等部门提前介入,积极做好用地申报工作,积极争取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国土资源厅的支持。

  在重大项目用地中,我市认真执行征地制度和征地补偿标准,确保农民的合法利益。凡征用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都按法律规定的程序和期限进行,严格执行“二公告一登记”制度,实行“阳光征地”。依法进行补偿,确保征地补偿费足额到位,防止出现拖欠农民补偿费等损害农民利益的行为,确保了征地工作顺利推进。

  为玉柴拓展提供用地保障

  玉柴是我市也是广西工业的龙头企业,在全市工业经济乃至全区工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但是,目前玉柴现有的生产区空间已十分拥挤,远远无法适应玉柴近期的发展需要,更不能解决玉柴今后10年发展规划所需的建设用地。玉柴要取得更大的发展,必须寻觅更大的空间。因此,我市经过充分的调研、策划和论证,于2005年10月14日,正式向自治区人民政府申报了《玉林市人民政府关于请求批准设立自治区级玉柴工业园的请示》。

  根据规划,我市把玉柴工业园的建设地址,选择在玉柴生产厂区的南面,并把陆川北部工业区、玉州岭塘工业区纳入玉柴工业园的范围。这一带的土地是过去30多个砖厂的旧厂区和部分丘陵山地,并已明确规划为城市建设预留的工业用地。整个玉柴工业园的总体规划和建设方案,均符合“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集聚”的集约化要求。计划到2015年,累计建设投入达300亿元以上,年销售收入实现1000亿元以上。届时,这片土地的价值将会得到更高更好的体现。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