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元宵夜迎来烟花爆竹燃放的最后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1:21 黑龙江日报

  李天池 本报记者 邵晶岩 卢军

  2月12日是元宵节,这天一过,就意味着一年的春节彻底结束了,在这一天哈尔滨迎来燃放烟花爆竹的最后高潮。燃放烟花爆竹这一古老习俗的确能增加节日气氛,然而,大量事实也表明,烟花爆竹也存在安全隐患,如果不能正确管理和燃放,在带来快乐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伤痛。

  8日,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小区内,两名小男孩燃放鞭炮引起小区化粪池爆炸,造成了两男孩一死一伤的惨痛后果。

  燃放烟花爆竹欢喜之外也有忧

  由于目前一些鞭炮威力加大,一旦出现意外,造成的危害也更严重。

  哈尔滨市红十字

医院急诊室护士长介绍:“被炸伤人数比以往要少,但炸伤的程度比以往重;在人群比例上,成人多于孩子。”哈医大二院急诊室工作人员说:“今年由于燃放鞭炮而受伤的人数明显减少。”由于燃放方法不对,小年当天,一外籍人员将鞭炮拿在手里燃放而被炸伤;春节期间,哈市一名五十多岁老人在外燃放鞭炮,鞭炮点燃过快,老人没时间躲闪而被炸伤。黑龙江省医院烧伤科医务人员介绍:“燃放鞭炮受伤原因大多是鞭炮的质量问题;也有小孩子淘气,将鞭炮拆了再点火。”

  据公安部通报,2006年春节期间,全国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比去年同期增加近3.2倍。

  烟花不再旺销市民习俗改变

  烟花爆竹在增添节日气氛的同时危害依然,查缴伪劣烟花任重道远,哈市烟花销售情况怎样呢?记者采访了哈市的一些烟花销售点。

  由于今年哈市的鞭炮烟花管理部门加强管理,提高烟花销售的准入条件,烟花摊位比去年明显减少,而烟花销售点并未因此出现旺销的局面。在辽阳街和十字街的一些摊点,商家反映说,现在很多人习俗已经改变,烟花不像以前家家必备,甚至攀比着买,现在很多家庭都不买,可能居住在楼房里,下楼燃放太麻烦。青年王某说,每天早上老爸让我放鞭炮去,我可不去,有那工夫还能多睡会呢。市民李先生说,我家前年的鞭炮还在阳台里放着呢,家里就一个女儿,买了也没人放。

  在共乐小区的一个销售点,商家反映说,去年这里有六个摊位,今年只剩下他们一家,估计很难卖完,销量比去年减少了40%%,剩余的等过了元宵节就得入库了。

  可控供货之源难堵私贩之流

  无论如何,要保证鞭炮烟花的燃放安全,首先要保证烟花的质量。烟花质量问题和燃放方法不当会直接导致伤人事件发生。今年春节前后,哈市的相关部门加大对伪劣烟花的查缴力度,但仍有一些漏网的伪劣烟花流入市场。

  据哈市日杂鞭炮烟花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波介绍:今年哈市共设置烟花指定销售摊位近700个,截至初八销售额达1600余万元。据估计,正月十五哈市将迎来一个销售高峰。为保证全省人民能燃放到安全、质量好的烟花爆竹,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和省烟花爆竹管理协会今年指定了52家定点供货单位,这些单位都能提供当地省级质检部门的抽检检测产品合格报告。经过严格挑选,哈市日杂鞭炮烟花有限公司在江西、湖南、广东等烟花爆竹主产区采购了700多个品种、1000余万元的产品,在省内几家地方企业采购了200余万元的产品。

  据了解,虽然有关部门每年都大力查缴私贩、伪劣的烟花爆竹,但还是有价值200万元左右的伪劣、私贩的烟花爆竹流入市场。

  习俗不能强制改变,禁放也好,限放也罢,要减小鞭炮烟花对人民生命财产的危害,从生产、销售、燃放各个环节做好鞭炮烟花的管理工作,才是真正解决问题的途径。

  

元宵夜迎来烟花爆竹燃放的最后高潮

  本报记者 杜怀宇 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