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手指被卡水管消防人员奋战9小时后脱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2:10 新闻晚报

  本报讯 (范献丰)昨天凌晨零点三刻,家住普陀区桃浦六村392弄98号6楼的老季一家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里。53岁的老季,在刚刚过去的9个多小时里,经历了一场身心俱疲的煎熬:由于不慎将中指塞入地面的落水管无法取出,老季一家不得不敲掉浴室里的浴缸、水斗,甚至在消防救援人员和民警的帮助下切割下这段水管,最后在第六人民医院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巧力将已经肿胀的手指取出。

  目前老季的手指已无大碍,老季的工作单位还特别找来工程队,修补老季和邻居家的水管等设施。一场长达9小时的“战斗”,终于在老季一家满心的感动中取得完胜。

  落水管紧“咬”手指

  前天下午1点半,老季发现浴室地面流水不畅,觉得可能是落水管被垃圾堵住,于是将右手中指伸进管内想通一通。哪知道中指放进水管后,再也取不出来。老季让儿子拆掉浴缸、水斗,好腾出空间抽出手指。但是无论怎么努力,手指仍然卡在水管里。

  折腾了近三刻钟,家人向物业公司求救。抢修人员在水管周围敲打,希望敲松落水管的螺旋口,可这一段水管深嵌在水泥地板里,根本无法撼动。

  浴室成“临时病房”

  家人拨打了119。消防救援人员赶到后,动用了多种特殊工具,但由于管道构造复杂,救援难以取得进展。社区民警、居委会人员随即也赶到了。

  妻子眼见老季面色已发白,赶紧又拨打了120。原来老季患有心脏病和高血压,长时间无法动弹,让他体力耗尽。医护人员赶到后,老季家的浴室成了临时病房,医护人员就地吊起葡萄糖瓶,为他输液维持体力,还找来降血压药片。

  锯断水管重达12斤

  不久,携带“特殊装备”的消防救援人员赶到。大家决定,凿穿5楼和6楼间的楼板,用切割机将水管锯开。可5楼居民家里无人。

  居委会人员和物业商量后,在民警的帮助下撬开了5楼住户房门,并由民警和居委会人员坐镇,除相关工作人员外,任何人严禁进入5楼居民家中。

  10名救援人员兵分两路,5人楼上,5人楼下,几番努力终于将楼板凿穿,将这一段水管切割下来。这一过程持续了整整5个小时。

  连续几个小时保持着一个姿势的老季终于可以活动了,但不得不戴着“咬”住他中指那一段长约30厘米、重达12斤的水管。

  巧力“旋”出手指

  晚上9点30分,戴着12斤重的“镣铐”的老季被送到第六人民

医院。这种案例医院是第一次遇到,医院的艾开兴副书记和骨科专家曾炳芳副院长获悉后赶到了医院。

  曾炳芳及时制定出“解套”的最安全方案,先对老季进行手臂全麻,在医生的指点下,老季顺着螺旋形的纹路,慢慢转出了自己的手指。晚上10点22分,9个多小时后老季的中指“重获自由”,手指除水肿外,并没有骨折现象。

  凿穿楼板已补好

  老季的妻子告诉记者,事发时,丈夫所在的上海自动化仪表公司的领导也赶到现场,表示将协助修补楼板。她还表示,将尽量满足楼下邻居的要求,希望他们满意。

  据了解,昨天一早,施工队果然就赶到了季家,昨天下午已经将凿穿的楼板修补好了,预计全部完工还要两三天时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