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城小议:自由过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唐螂

  元宵节要吃汤圆。圆滚滚的汤圆据说象征团圆、完满,所以成为主角。然则,对于“欢度春节”来说,元宵节的汤圆,何尝又不像一个句号,提醒人们“节日期间”真的结束了。

  前段时间有言论称:要保卫春节。说的是过年的味道越来越淡薄,民俗性越来越少,所以要大声疾呼。也许是对这声音的回应吧,今年的春节就显得红红火火,年宵品、灯笼窗花等把各个角落妆扮得喜气洋洋。一些洋品牌的春节促销形象,也摆出一副“本土样”,在农村,则许多按旧式习俗的祭祀巡游活动,也被经过包装之后,大行其道。不消说,今年的春节,确乎颇有年味“爆棚”的样子了。

  其实过年该过成啥样子?本来没有一定之规,比如在过去,年成好些,就热闹些,年成不好,就节俭些,这叫看菜吃饭。又比如昨夜的元宵,人们为它寻找到很多的主题,情人约会、敬老尊老、阖家团圆、关怀弱势又或者游江登山逛公园等等,可谓各尽所能,按需过节。过节本是过日子,无须强求。让所有人按自己意愿过年,这是最大的年味。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