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亲子鉴定 气跑清白妻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5:32 法制早报

  □米 录

  一场持续一年零39天的婚姻,以DNA亲子鉴定作结。社会上日益增多的亲子鉴定引起家庭成员间的信任危机,引 起人们的广泛关注。一个问题摆在人们面前,亲子鉴定从技术上能够鉴定血缘关系,但夫妻间的信任,却是用任何技术手段无 法甄别的。

  亲子鉴定拷问“清白“

  盛夏,DNA检测中心,赵玉芬抱着女儿正等待工作人员抽取血样,望着女儿天真的微笑,她的心情却愈发沉重,刚 刚出生两个多月的孩子就要经历DNA亲子鉴定,这对孩子和她而言都有些无奈和残忍。

  几个工作人员看看婴儿的手臂,叹一声血管太细了,摇摇头走了,最后一个儿科护士成功地抽取了血样。女儿的哭声 引起赵玉芬阵阵心痛,如果丈夫不是对自己的“清白”表示怀疑,怎么忍心让幼小的女儿遭这么大的罪?

  痛苦唤起她的记忆。32岁的赵玉芬一直生活在宣化县的一个偏远山村,尽管改革开放已经很多年,这里的变化不是 太大,人们仍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平凡日子,男人种地或外出打工,女人在家做些家务。

离婚后的赵玉芬带着10来岁 的儿子靠开一家理发店为生。

  一年前,赵玉芬经人介绍与牛力峰相识,牛力峰年届三十未娶妻,这在农村来说算大龄青年了,虽然玉芬带着个孩子 ,但30岁女人正是成熟的年龄,牛力峰对风韵犹存的赵玉芬很是满意。而赵玉芬虽对牛力峰不甚中意,但考虑到他其它条件 还不错,家里有五间正房,牛力峰没结过婚,3万元钱的彩礼在当地也不是个小数目,况且自己还带个孩子,想想也没多少选 择余地,也就同意了。

  在这种情况下,二人相识不久,牛力峰和赵玉芬于2003年6月登记结婚了。

  怀孕后出现的信任危机

  结婚以后,牛力峰仍旧外出打工,一走就是个把月,赵玉芬带着孩子在村子里经营理发店。没过多久,玉芬怀孕了。 一天,牛力峰从外面回来了,玉芬很高兴,打发走理发店的最后一名顾客,与丈夫一起分享这个喜悦:“我怀孕了。”谁知从 牛力峰脸上并没有看到预想的兴奋,他先是掐算怀孕的日子,后又嘀咕了一声:“这孩子是不是我的?”

  满怀喜悦的玉芬似一下子跌进冰窑,她怎么也没有料到丈夫听到自己怀孕的消息会是这样的反应。玉芬性格外向,又 开着理发店,每天接触的人不少。玉芬说,开这家理发店经营理念和阿庆嫂差不多,“逢人开口笑,过后不思量”。与人多说 两句话,完全为了生意,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丈夫怎么会这样看自己呢?赵玉芬百思不得其解。

  转眼就过年了,牛力峰从外面回来过春节,结婚后两人在一起生活也就两三个月时间,好不容易相聚,本应该珍惜, 可一天两人又为一点小事吵起来,勉强等到过完春节,玉芬一气之下回了娘家,一住就是两个月。

  回家后,两人仍没有和解的趋向,偶尔,牛力峰从打工的地方回来,玉芬也是和儿子住在一起。这种分居令牛力峰非 常不满。

  此间,赵玉芬找到宣化一位律师,向他咨询有关离婚事宜,律师听了她的情况介绍以后,认为赵玉芬已经怀孕六七个 月,此时不适宜离婚,建议她好好考虑。

  女儿出生52天

  提起离婚诉讼

  去年12月,赵玉芬生了个女儿,此时她对婚姻已经绝望,两人从吵架一直分居,玉芬只盼望早早地给婚姻划上一个 句号。女儿52天的时候,她抱着还没有取名字的女儿,来到宣化县赵川法庭,提起离婚诉讼。赵玉芬要求法庭依法判令与牛 力峰解除婚姻关系,婚生女由自己抚养,牛力峰每月付给抚养费150元,直到女儿18岁。

  据介绍,在此案的审理过程中,二人就女婴是否是牛力峰的亲生女儿产生严重分歧。牛力峰提出二人结婚后,感情一 直不好,由此怀疑孩子不是自己亲生的,要求做亲子鉴定。同时表示,如果鉴定结果表明是亲子关系,他愿意付抚养费;否则 不但不付抚养费,还要追究赵玉芬的其它问题。

  听到这个消息,赵玉芬的直接反应是愤慨,她坚信自己清白的同时,更考虑到女儿仅仅两个多月,孩子有什么错,小 小年纪就要为母亲的“清白”作证据。她当即表示:不同意做亲子鉴定。而牛力峰却一直坚持,律师和法官做了大量的工作之 后,赵玉芬勉强同意。

  经牛力峰申请,赵川法庭依法委托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

司法鉴定技术处对牛力峰和赵玉芬与所生女婴是否亲子关系 进行鉴定。受张家口市中级法院委托,张家口市公安局物证鉴定中心做出了法医物证DNA检验鉴定书,认定牛力峰和赵玉芬 所生女婴为亲子关系。牛力峰心底里的一个悬念终于水落石出。

  令人痛心的亲子鉴定

  由于两人结婚后离多聚少,没有建立起良好的感情基础,牛力峰也表示婚姻没有必要再继续维护下去了,同意离婚, 并付给女儿抚养费,但要求赵玉芬返还3万元的彩礼。

  最初赵玉芬本来同意返还彩礼,但牛力峰提出亲子鉴定后,赵玉芬感到自己的心灵受到严重伤害。赵玉芬说,亲子鉴 定是丈夫对妻子的极度不信任,不仅仅是确定血缘,更怀疑妻子的“清白”,是令人心痛的鉴定,对自己的打击太大了。她不 能理解一个父亲竟然对自己的亲生女儿表示怀疑,为此表示不同意返还彩礼,并要求对方赔偿自己的精神损失。一时间。双方 火药味十足,矛盾激化。

  经法庭主持调解,最终双方自愿达成了解除婚姻关系的调解协议:牛力峰同意离婚;婚生女儿由赵玉芬抚养,牛力峰 一次性付给女儿1至18岁的抚养费一万元;赵玉芬一次性返还牛力峰衣服、彩礼折款25000元;个人财产各归已有。

  缺乏信任的婚姻没有未来

  一场持续一年零39天的婚姻以DNA亲子鉴定作结,划上了一个句号。社会上有很多婚姻因怀疑而解体。一位法律 界人士说,在精确的技术和完备的法治面前,人们常步入这样一种误区:在对自己的爱情、婚姻不自信的时候,不再从情感、 道德角度考虑原因,却用好奇的眼光盯着DNA探个究竟,进而将完全可以由道德调整的问题,上升到法律高度。其实,DN A功能仅仅限于一种准确的证明,只能去作证已经发生的事实及其产生的义务,而无法为这个社会分担更多的苦恼。

  有关心理专家认为,目前社会中婚姻状况的不稳定、婚外性行为的增加和非婚生子情况的频繁出现,造成了亲子鉴定 备受关注,更多的是对配偶“清白”的关注。而亲子鉴定的结果,尽管可以证明孩子与父母是否存在血缘关系,但却不能由此 断定一个人的忠贞。根本的解决之道只能是依赖于社会、舆论和道德的约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