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7年前《民声日报》终刊现身石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1:23 石狮日报

  

57年前《民声日报》终刊现身石狮(图)
本报讯昨天下午,在石狮市书画协会会长郑伯洋先生家,记者见到了这张出版于1949年9月2日的《民声日报》。

  该报横27.5厘米、纵19厘米,单面印刷,尽管发黄的纸张上有几处小蛀眼,但品相仍十分不错。该报正面报头“民声日报”下面有“九月二日号外”字样,另共有四条消息,其中两条分别是新华社兰州9月1日电,内容为“兰州举行解放军入城式,盛况空前”;而同
日的北平电,内容是“留美侨团举行会议,反对蒋机滥施暴行”。而该报头条则是:“解放军已进抵泉州,纪律严明秋毫无犯”,以及“民众夹道欢迎情况热烈,昨午(解放军)南移解放青阳、安海等地”;该报最下端一条消息标题为“解放军今可抵石,民众准备欢迎”。

  据查,《民声日报》创刊于1939年5月6日,由归侨黄振志、何敬捷、施华德、吴慕容、叶非英等发起创办。最初报名为《民声报》,翌年改为《民声日报》,报头由当时的国民党政府立法院院长孙科题写;以“沟通侨情、为侨服务”为办报宗旨,是一张以发行于菲律宾等海外华侨社区和沿海侨乡为主的民间报纸,到1949年9月2日终刊共出版发行1400多期。历任社长何敬捷兼发行人,董事会由菲律宾的35位有名望的侨领组成,设立总代理,负责在菲律宾的发行事宜。

  据发现并收藏了此张《民声日报》的郑伯洋先生介绍,其父亲郑衍荣老人当过《民声日报》的记者,所以这张旧号外应该是郑老生前保存下来的,而且还是《民声日报》出版发行的最后一期终刊号外,因此对研究该报历史和石狮解放前后的社会动态等,都有一定的史料价值。

  图为1949年9月2日石狮解放日出版的《民声日报》终刊号外原件。(记者杨行山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