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平时清洁不做好 惹得“神仙”都发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9:33 青年时报

   时报讯 “砰”地一声,把正在四楼传达室值班的武大爷吓了一跳。他正犯嘀咕,谁还在放鞭炮呢?往窗外一看:不好!滚滚的浓烟都快到窗口了。

  一楼的“老神仙”面馆起火了。

  楼上全是木结构装修,万一火势蔓延,那就完了。

  当时是上午10点40分,武大爷连忙拨119报警,从门口拿了块湿毛巾捂在嘴上,边跑边喊:“外面起火了,快往外撤!”

  看着大楼里100多人都跑了出去,他和同事一起打开三楼拐角处的消防栓,拿着水枪冲了出去,对着起火点猛射。

  火速赶来的消防队员很快控制住了火势。

  油锅起火钻进烟道

  起火的房子位于凤起路380号,房子是浙江海外旅游公司的,共5层。一楼租给“老神仙”面馆已七年了。因为面做得很地道,每天来吃面的人很多。

  事后,七八个厨师站在外面,现场围满了附近的住户,大家议论纷纷。

  一个厨师说,“刚才烧菜时,锅里起了火,被风机一吸,“轰”地全卷到烟道里去了,想救都来不及救了,大家只好往外跑。”

  火一下子蹿得很高,黑黑的浓烟直往上翻滚。

  没想到还是出事了

  “楼下有个面馆,六七年来,大家一直绷着根弦。”如果不及时清理烟道里的积油,就埋下了隐患。

  武大爷说,他前几天上班时就发现,窗台上有不少油污的积灰,虽然用扫帚扫掉了,但他仍有些担心。真要是起了火,那楼上就遭殃了。“厨房里的几个煤气瓶要是炸起来,那楼顶说不定就炸穿了。”

  “春节期间,我就每天都安排工人清洗,没想到还是出事了。”老神仙面馆老板周正说。其实前天下午,面馆正准备好好改造一下烟道,因为烟道下风机边已滴了好几大桶油污了,一不注意,就容易起火。

  平时偷懒埋下安全隐患

  2002年12月8日,这家老神仙面馆就曾发生火灾,起火点同样是在厨房,风助火势,当时,蹿出的火苗老远就能看到,幸好大火没有造成较大的损失。

  按照消防等要求,餐饮店的烟道半年必须清洗一次,但有不少小餐饮企业怀着侥幸心理,为节省成本或偷懒,打起“擦边球”,埋下安全隐患。

  中午11点多,老顾客王先生赶来“老神仙”面馆吃饭,一看,傻了眼,并惋惜地说:“几年前就烧过一次,平时舍不得花钱,一着火损失就大了。”

  一旁围观的人笑着调侃:“看来平时清洁工作不做好,连神仙都要发火啊!”

  中午11点38分,面馆门口贴出了告示,“厨房整修,停业两天,敬请谅解。”

  周正说,他已跟专业的清洗公司联系上,这两天将彻底改装烟道,以后要坚持定期清洗。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孙毅 姜胜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