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小伙景区拍婚纱照月入2万 主要客源来自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9:42 国际在线

  

两小伙景区拍婚纱照月入2万主要客源来自网络

  贝月看着墙上这些纯外景婚纱照显得很自豪。

  一次自驾游,让两个喜爱摄影的小伙子萌发了成立一个纯外景婚纱摄影工作室的念头。

  2005年6月,这家名为“1970”的纯外景婚纱摄影工作室在沙坪坝正式成立。由于此前重庆还没有一家真正的纯外景婚纱摄影公司,因此“1970”的名气很快在业内走响。

  据“1970”的合伙人之一快野称,目前每个月都有十几单业务,月收入保持在2万元左右。

  一次自驾游找到灵感

  快野与LEO是重庆两位普通的摄影爱好者。

  “由于有十几年的摄影经验,我一直想开一间摄影工作室。”快野说,当他将这种想法告诉LEO后,当即赢得了LEO的赞同。

  不过,“在产生此想法之初,其实我也很困惑,并没有明确的目标。如果只搞一个摄影工作室吧,那与其它的影楼没什么两样。”

  2005年五一期间,快野、LEO和一些热爱摄影的朋友一块自驾游去川西。此前,由于LEO就在筹备其婚纱照事宜,一直想拍点与众不同的婚纱照出来,因此这次出游时,LEO还把婚纱装、化妆师也一块带上。

  那次自驾游共花了7天时间,沿途一边欣赏美丽的雪景,一边拍摄了一些雪景婚纱照。

  回来后,LEO的老婆贝月就把一组雪景婚纱照放在重庆的各大摄影爱好者网站和相关婚纱照网站上。没想到,不少摄影爱好者对这种创意表示惊叹和赞许,而更多的准备拍婚纱照的年轻新人,纷纷在贝月的帖子后面跟帖咨询。

  “最多的时候一天有上百人回帖,大多数是问我们是怎么拍的,花了多少钱。还有很多网友咨询如果请我们来拍一次,收费价格怎么样。看到这种情况,我们才知道原来外景婚纱在重庆的市场挺大的。”贝月笑道。

  而这也让快野和LEO灵机一动,“干脆就开一家纯外景婚纱摄影工作室”,由贝月专职接洽业务及处理一些对外事务,而他们则负责摄影。

  月收入2万元左右

  开设一间摄影工作室主要的投入是婚纱服饰、摄影器材等。快野与LEO在沙坪坝租了一间小写字间作工作室,平时有客人要试装、化妆全在这里进行。摄影器材都是现成的,真正需要投入的就是服饰、婚纱化妆品及房租。整个预算下来,投资约9万元。

  “从那次雪地婚纱照之后,我们每次自驾游都会拍上几组外景婚纱照,回来后就发在重庆各大知名的摄影网站,网友有兴趣就会主动和我们联系,还有些业务是朋友相互介绍的。现在每个月都能保持十几单的业务,月收入能保持在2万元左右。最多的时候一个月有二十几对新人来订外景婚纱摄影。”贝月说,“从经营成本上来讲,我们比影楼要低很多。有些影楼为了节约开支,大都采取流水线生产,拍来拍去就那么几种固定的模板。而且拍完过后只允许让客户选择有限的几十张照片,要加选就要另外收费,而我们则承诺所有拍过的照片,全部都交给客户。而且所有客户的婚纱照相册,我们都会进行个性化设计制作,这样就杜绝了样式雷同的现象。”

  但是,“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我们的成本也不低,甚至有些高。因为我们出外景的费用,包括车费、油费、高速公路过路费、景区费、食宿费等”。

  据介绍,1970工作室的拍摄地点主要是重庆周边的一些风景区,如四面山、茶山竹海、仙女山等,拍摄费用在2000多元到4000多元之间,拍摄时间一般为2天。而传统的婚纱影楼主要在市内各大公园或者宾馆里拍摄,内外景各拍一天。如果要在重庆周边某个地方拍外景婚纱照起价5000元左右,而且还不含服装、化妆、拍摄的费用。

  1

[page title=]

  把竞争对手当朋友

  而让快野真正下定决心来经营一家纯外景婚纱摄影工作室的,还是重庆目前几乎无人来专门开辟的这一市场。

  据悉,目前成都已经有几家纯外景婚纱摄影工作室,生意非常火爆,很多重庆年轻新人都愿坐车到成都去拍。成都最好的工作室,一个月的收入可达数十万元。

  “我们做的外景婚纱拍摄不光是拍婚纱照,还包括了旅游,一举两得。目前我们正在和重庆周边的一些景区谈合作,利用他们的景区拍摄婚纱照,同时对景区本身也是一种推广。”快野称。

  不过,快野也对极可能遇到的市场竞争保持了低调:“其实现在已经出现竞争了。在我们的工作室成立后不久,重庆就出现了类似的工作室。我们把他们看作是自己的同行,我们并不愿意在某些方面与他们争个高低输赢,甚至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更宁愿与他们进行合作。我们只需要做好自己的事,拍好自己的片就行了。”

  主要客源来自网络

  据悉,目前重庆大大小小的摄影工作室已经不少,大多业务都是从网上来。由于个人摄影工作室没有太多的资金用于推广宣传,因此各大网站、论坛就成了这些小型工作室的主要业务来源。

  快野称,在网上寻找客源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工作室的重点工作。各大跟摄影、婚纱照有关的网站和论坛都是工作室打广告的主要渠道,而且在网上用发帖的形式打广告,一来可以向网友展示自己的产品,二来费用也很低,再加上到工作室拍摄了的客户觉得效果好,他们也会很乐意把自己的婚纱照发到网上去和朋友们共享,这样无形中帮工作室进行了宣传。

  “现在我们的业务,大部分来自网上,很多网友在网站上看到我们拍摄的作品,都很有兴趣,我们很多业务通过QQ或者MSN就谈成了。也有不上门看的,那是一些外地的客户,如武汉、贵州等地的客户,他们在网上看了样片就决定拍摄。”快野称。(因文中主人公的创业活动属兼职,不愿透露真实姓名,本报用的是他们的网名)

  财富背景

  婚纱摄影未来会更有个性

  随着年轻新人们对婚纱照要求的不断提升,在未来还会出现更多的个性化婚纱摄影产品。据了解,在哈尔滨市已经出现了以自己独特的爱情经历拍摄带有故事性的婚纱照的业务,受到不少“新人”的关注。

  快野表示,随着网络化社会的到来,很多年轻人对个性化的需求日益强烈,总希望自己的婚纱照能与众不同,因此像纯外景婚纱摄影这种个性化的摄影工作室未来肯定会大量出现。比如“故事婚纱照”,把艺术与生活结合在一起,以顾客恋爱中最难忘的几幕组成,看过整个相册之后,就像读了一本爱情故事书一样,当然每本书的内容都不一样。

  据悉,目前已出现了“婚后生活”摄影,甚至裸体婚纱摄影等。

  财富感言

  把业余爱好发展成职业

  1970婚纱摄影工作室快野总结了以下几点创业感想———

  ■很多人都说把业余爱好发展成职业,可能会失去这个业余爱好。但我觉得只要是真的喜欢,就不怕失去。

  ■随着网络的发展,民间摄影高手越来越多。我相信以后的个性摄影工作室也会越来越多。

  ■创业的目标一旦确定,就不要犹豫。因为对于创业来说,有时候成败就在一瞬间。

  ■我们创业更多的是为了快乐,因为我们相信快乐比钱重要。

  来源:重庆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