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顾“两头”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0:06 河北日报

  刚刚过去的春节,是一个最富人情味的节日,我从城市到乡村,从一个又一个家庭,感受到人们之间的亲情,同时又想到一个社会问题,就是关于人这一生的“两头”———老年和少年,有不少问题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革命前辈谢觉哉曾经写过一篇《爱父母》的文章,其中说:“人———从生到死即从小到老,中间是‘养人’———劳动力强壮时期;两头是‘人养’———幼小时期和衰老
时期。这是人类生活的自然规律,绝不因社会制度不同而改变。”谢老这里说了一个普遍的真理,亲切而实在。

  既然任何一个人都逃不脱这个规律,都有“人养”的两头,那么我们做好顾“两头”的事情,就不仅仅是为他人,实际上也是为自己;不仅仅关乎个人,而且关乎整个社会。

  首先说顾好“老”的一头。这里的理由,首先是我们的身体发肤来自“老”的父母亲,老一辈已经为家庭为子女为这个社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他们理应受到尊敬;其次是我们的国家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做好“老”这一头的工作已属事关民族的兴旺发达,事关社会的安定和谐。

  春节前各新闻媒体集中宣传了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在这个中国首富村的众多经验材料中,我注意到了一个细节:华西村有个“二十四孝亭”,村里发“敬老奖”。我们承认华西村有许多东西别的村很难与之相比,也不可硬比,但是,他们尊老、敬老的经验,总是值得推广和学习,而且也是可以学习的。

  相对于“老”的一头,那就是“少”。有一个对比性的说法很有意思,说中国人强调“再穷不能穷孩子”,而西方人则强调“再富不能富孩子”,是说我们许多父母千方百计不使孩子受穷、吃苦,而西方父母则重在磨练孩子的吃苦、自立、奋斗的精神。哪个更高明一点呢?

  值得严重关注的是:我们相当多的青少年身上存在着一些普遍的问题,比如心理承受力太弱,对物质生活的不正常追求,道德意识(包括尊老)、自立意识、人格尊严意识等等的缺乏,已经到了不得不引起重视的地步了。

  青少年处在人生观、世界观逐步形成的阶段,可塑性很强,他们对自身存在的毛病当然也要负一定的责任,但我们又要看到,时代的、社会的、环境的不良因素对他们的负面影响。比如,一些父母的不良嗜好、一些干部的不自律,包括学校乱收费在内的不正之风,都不是青少年自身的事情。

  故而,所谓顾“两头”,归根到底主要是我们中间一大块———中年人(用谢老的话就是“养人”的人)的责任。

  “养人”云云,既要顾“老”一头,又要顾“少”一头,可谓任重道远。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因为任何一个人都要经历这少———中———老三个阶段,所以负责任地承担起顾“两头”的“养人”之责,就是我们每个人人生的题中应有之义!

  [点题:安徽马鞍山蒋庆坤;河北沧州李振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