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孩子期待家长谨慎压岁钱“放权”与否成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0:2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行之黄孝萍报道“小鬼”欲“当家”,家长不放权。昨天,在塔影二村社居委布置的一份关于压岁钱使用的寒假征文中,记者发现了有趣现象:孩子很想表示自己的孝心,也很有理财头脑,将收到的压岁钱计划得头头是道,却苦于没有支配权。

  一史姓小朋友说,爸爸常要打扫房间,想给爸爸买台吸尘器;妈妈的钱没处放,想帮妈妈买个钱包;奶奶从来舍不得穿好衣服,想帮她买套衣服;爷爷喜欢看报,可眼睛不好
,准备给他买副眼镜。而另一谢同学年终收到1500元压岁钱,决定将半数存入银行用作学费,再留点给长辈送礼并买点日常用品,剩150元零花钱。不过,遗憾的是,学生们说这些想法永远只是“纸上谈兵”,大部分孩子的钱还没捂热就被父母“接管”了。

  一些家长对孩子要给自己买礼物并不领情,他们认为这是瞎花钱。一些教育界人士却认为,孩子过节给长辈买点小礼物的做法值得鼓励,同时也可以和孩子共同商量压岁钱的用途,通过适当“放权”,从小培育孩子的感恩之心与理财观念。

  也有家长果断“放权”,结果给自己惹来烦恼的。昨日,一家长反映,3天时间儿子居然花掉3000元压岁钱。

  儿子16岁了,周女士决定让孩子体味一下成长的“感觉”,所以今年把压岁钱的支配权完全“下放”。儿子信誓旦旦地表示,要用这些钱买些书籍和学习用品。开学前,周女士提钱准备交学费的时候,顺便看了一下儿子的账户,发现一下子少了3000元。经“审问”,儿子坦白是拿去“玩”了。“我当时就不明白,他玩什么3天可以花掉3000块?结果他告诉我,唱歌、跳舞、吃饭都要钱。据说十几个孩子一顿必胜客就吃掉近千元,我当时真想动手打人!”最终周女士收回了“剩余资金”。而最令周女士头疼的是,她不知该怎样教育儿子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其实这种情况年年发生,大部分家长最直接的做法就是分文不给,却也自知是“治标不治本”。

  对此,教育界人士认为,理财是年后不可或缺的教育之一,理财是家庭教育很重要的一部分,可以先让孩子“报预算”,并和孩子一起讨论所报那些花费是否必须必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