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长忧心:孩子比大人还会过情人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0:31 云南日报

  用“压岁钱”预订鲜花自制巧克力送“恋人”中学生居然也很投入

  老师回应:孩子的浪漫不过是游戏,但需要正确引导

  核心速读

  昨日,距离情人节还有一天,但春城昆明的街头巷尾各大商场、花店、精品店等已拥满了人。其中多数是青年男女,或独自或三五成群,为恋人精心地选购情人节礼物。人群中,也不乏中学生为“情人”精心购置节日礼物的身影,他们出手都不算小气,有些还相当大方,有的小男生还到自制巧克力店,略显笨拙地做起情人节巧克力……中小学生忙着过情人节,许多家长忧心忡忡:现在的孩子比大人还会过情人节!市民们也是众说纷纭。对此现象,部分老师倒看得很开:不必对此大惊小怪。

  现象

  自制巧克力送“恋人”

  巧克力、玫瑰花、红酒等,这些情人节里畅销的玩意也被中学生相中。在采访中,不少“另类”的学生哥、学生妹纷纷表示,情人节要别出心裁,要讲创意和真心,过一个“难忘”的情人节——

  在昆都一家自制巧克力店,不少中学生也忙着动手制作巧克力。其中,两名小男生神情专注,笨重地一勺一勺地往模具里添加果酱,样子酷似糕点师,红红绿绿的颜色,很快就变成千姿百态的巧克力。他们说,情人节并非成年人的专利,学生族也要过。“我要亲手制作一盒巧克力送给她(他),这样更显得有意义,真心可贵。”“我可不是送给情人,是送给好朋友的,我这叫‘友情巧克力’!没有情人,情人节也同样也要快乐嘛!不是你们想象的那样。”正做巧克力的小陈兴奋地说。

  此外,在商场、精品店、花店等场所,出入为朋友、所谓的恋人购买情人节礼物的中学生也很多。三五个男女同学,有说有笑地相约挑选礼物。有的学生还身着校服;有的人却打扮时髦,在街头还不时和情侣做亲热动作。

  调查

  学生多数是花压岁钱

  浪漫需要钱来支撑。对学生来说,情人节也和白领、时尚一族比拼。钱从哪里来?在采访中,多数学生买花、订蛋糕、买昂贵的礼物花的都是过年的压岁钱。

  几位花店的老板都说,玫瑰花生意有不少依赖于那些挣了不少“压岁钱”的学生们。据国防路一花店老板介绍,在2月10日,就有不少中学生拿着“压岁钱”到花店里预订鲜花了,许多中学生都拿着百元大钞前来购买,订花一般在3、9、11、12枝之间,也有买花篮的,再配上巧克力、卡片、礼品,出手相当大方。记者探听到,除了卖花的中学生外,主动买花的中学生也占有一定数量。在不少酒吧、茶馆等娱乐场所,“学生族”也成了情人节当天一个消费群体。一名服务员说,现在有的学生虽一脸稚气,但是比成人还会玩。

  反应

  学生过节需正确引导

  中学生为情人节忙里忙外,这种现象让家长老师忧心。多位受访家长均说,现在孩子太早熟,早恋严重,和成年人一起过情人节,赶流行风尚大手大脚花钱,实在让家长烦心。“我的孩子躲着大人谈恋爱,情人节还要一起过,做家长的实在很难管。”

  对此,一些市民意见不一,有反感的,也有默许的。市民刘先生感叹:“现在的孩子不得了,比大人还会过情人节,花样百出啊。但对他们来说,这只是游戏,不利于身心健康成长。”“对中学生过情人节,我不提倡,但也不坚决反对,应该正确加以引导。很多学生都不懂爱情是什么,高喊着情人节,主要是被周围的氛围感染,认为这样才是跟上了‘时髦’。”

  对中学生过情人节这种现象,一些老师表示出担忧,“但现在的学生又有个性,说重了怕伤学生自尊心”。也有老师认为,今天的孩子有这样的举动很正常,与时代发展有关系,孩子的浪漫不过是游戏,但学校、家长以及社会都有义务对孩子加以正确引导,告诉他们情人节并不适合中学生来演主角,同时培养他们过中国其他一些传统节日的兴趣。

  实习记者 蒋琼波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