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足下自有汉唐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0:4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韩勋

  西大街老早就有,今年一“开街”,展现在市民眼前的,是满街的仿古建筑,雕梁画栋;是鼓楼西、西门里、“文化”三个广场,视野舒坦;是城隍庙前的牌楼,斗拱飞檐。眯起眼睛瞅瞅,一派汉唐古风,恍惚间竟不知身居何处。不经意间低下头,发现石板铺就的人行道上,嵌有一幅一米见方的石刻作品,四朵简笔菊花手牵手围作一圈儿,下方有说明文
字:“菊花纹瓦当”,原来是一幅放大好多倍的瓦当图案,不由得心中一惊一喜。

  于是刻意低头往前走,才知每隔三四十米,必定有一幅瓦当图案嵌在石板上。走的路长了,图案各异的瓦当叫人目不暇接了。眼一花,只好掏出本子、笔,一幅一幅描摹下来。半个多钟头过去,本子上记有“与民世世瓦当”“永安中正瓦当”“乐栽破胡瓦当”“长生未央瓦当”“六瓣花纹瓦当”“奔鹿纹瓦当”“云纹瓦当”……。图案为花为叶的,手法拙朴简洁,透出作者豁达开朗的胸襟。图案为文字的,字体以篆、隶为主,四个字尽力往圆圈中间凑,便“凑”出许多不很规则的笔画,随缘随意,别出心裁,工匠的艺术功力尽显其中。一个外地游客,只要低头在西大街走上十来分钟,阅读五六个瓦当图案,想必一股汉风唐韵就从脚下沁入心脾,想甩都甩不掉了。

  瓦当,一溜儿屋瓦的排头兵,汉唐建筑上用的最多,现今的仿古建筑上也随处可见。瓦当形圆,直径10厘米左右,即就是不在上面留字绘画,亦能担当装饰的职责,不会有人说三道四。古代工匠不甘人后,把心中所想、嘴上所说以及别人示意的种种内容刻在瓦当上,便生成了一种文化,一种艺术,千年百年流传到今天,变成了长安古文化的瑰宝。

  西大街,人行道铺上石板,足以担当人行脚踩的职责,即就是不在上面镶嵌瓦当图案,同样不会有人说三道四。大街的建设者想到了瓦当,镶嵌了瓦当,街道上就多了一种文化符号,就彰显出了古城的神韵。热爱西安,传承历史,弘扬文化,都在无言的瓦当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