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情人节是中国人春节大餐的饭后甜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1: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4日电 (记者 丘昭) 情人节似乎总是与中国的春节如影相随。中国人欢度农历狗年新春的爆竹声还萦绕耳畔之时,2006年的情人节“如约”而至,为中国人的春节大餐增添了一道可口的“饭后甜点”。

  虽然社会上多有中国传统节日遭遇“洋”节挑战的担忧,但在巧克力已成为汤圆馅料的年代,西洋风情的情人节为含蓄的中国人所接受似乎已不可避免。

  情人节,又称“圣瓦伦丁节”,起源于三世纪时的古罗马,不仅风靡欧美,近年来在中国也同样颇有人气。

  在中国对外艺术展览中心工作的刘皓说,春节注重的是热闹和团圆,而

情人节则应该是甜蜜而温馨的。不同的节日,不同的感觉,刘皓说,这使他不由自主地增添了几分对情人节的盼望。

  小刘说,以往情人节大多时候在春节期间来临,时间上的冲突或多或少冲淡了这一西方节日的气氛,同时也使得他无法分身与在东北老家过年的女友庆祝。因此他特别珍惜今年这一难得的机会。

  相比之下,同样在北京工作的张先生可就没那么幸运了。由于工作原因,他的妻子出差在外,于是两人今年只能通过电话互致情人节的问候了。

  他说:“其实两个人在不在一起过情人节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能够记得有这样一个节日,并让双方的情感能在这一天产生一点小小的撞击,擦出一些火花。”

  他的观点得到了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就读的学生李晓峰的认同。作为情人节在中国的一个主要拥护群体——学生情侣的一员,小李早在几天前便已返回母校,开始秘密筹划这个在他看来意义重大的节日。

  “春节怎么过是父母说了算的,而情人节怎么过则完全由我作主,所以我觉得这才是真正属于我的节日,”李晓峰说,由于学校还没有开学,室友都还没有返校。他准备在情人节晚上邀请女友来宿舍共进烛光晚餐,然后去电影院看一部好莱坞大片,度过一个既经济实惠而又浪漫美好的夜晚。

  西南大学社会心理学教授郑涌说,无论是

传统节日还是西方节日,归根到底都是人们增进交流、表达情感的载体。洋节在中国的流行表明中国人比以往更加注重情感,更需要表达感情的平台,从根本上来说反映了整个民族精神文化生活水平的提升。

  但他同时提醒国人,在将越来越多的目光投向这些舶来品节日的时候,应选择较为理性的方式加以庆祝。

  毫无疑问,几乎所有的商家都在情人节准备好了和金钱的约会。价格昂贵的黄金玫瑰、票价飞涨数十倍的情人专场电影、十几万元的情人节套餐都在等待着被爱情冲昏了头脑的人们千金一掷。

  今年26岁的董芳在深圳一家知名媒体工作。今年她和男友选择了上周六提前庆祝情人节。她告诉记者,当天他们为自己的浪漫晚餐花费了大约300元,而同样的饭菜酒水到了情人节当天则将暴涨到700多元。

  根据网易的一项最新调查,75%的投票者认为情人节没有必要成为一个奢侈的节日,因为“真爱不能依靠物质来衡量”。(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