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76市场实行食品准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1:42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逾12000公斤肉菜果蔬被撤拒

  本报讯(记者李冠杰)记者昨天从工商部门获悉,到去年底,我市已有76个集贸市场和超市实行市场食品准入制度,撤拒退市果蔬肉菜逾12000公斤。目前,食品市场准入的监管也已延伸到我市的农村。

  近年来社会上频繁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使各级政府和工商等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食品的市场准入也随之成为一个重要问题被列入政府及工商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2004年底,我市包括6区一县区域内的11个市场和超市,被作为我市实行食品市场准入的试点单位,按《汕头市推行市场食品准入管理工作意见》的规定对食品进入市场进行严格把关,食品的市场准入正式在我市展开。据了解,按有关市场准入的规定,相关部门对食品进入市场实施如下管理:实行国家、地方和行业性强制标准的,凭有效凭证入市经营;获驰名商标、著名商标或者省级以上安全食品、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名牌产品称号的优质食品,可凭相应标识和凭证直接进入市场销售;法律规定须经有关部门检测检疫的,必须凭有效检疫证明入市经营;没有经上述检测方式的食品,则由市场或超市按国家、地方或行业卫生、质量标准的要求进行抽样检测,检测不合格的食品进行退市处理;市场、超市的经营户也可以协议方式与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食品生产合格厂家等供货单位建立优质食品进入市场的快速通道,凭挂钩协议和有效票据让食品入市。各市场和超市为完成检测工作必须建立简易检测室。

  据悉,自市场食品准入制工作开展以来,工商部门共撤拒退市蔬菜4000公斤、水果3100公斤、家禽1300公斤、肉类3600公斤、奶粉265罐(袋),净化了市场食品质量环境,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消费信心。

  在11个市场和超市的试点工作获得丰富的一手经验之后,2005年9月,市工商局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要求建成市农产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包括潮南区峡山西沟市场等一批农村商贸集市被市政府确定为全市市场食品准入管理工作的先行点。2005年12月23日,市工商局专门在西沟市场召开市场食品准入管理工作现场会,向全市农村市场推广西沟市场食品准入管理工作的经验做法,正式把食品的市场准入制度推向农村市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