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传统年俗多元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2:22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王赫岩)近年来,在种种“洋节”的强烈冲击下,怎么过春节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各种看来与现代社会更为适应的“过年新民俗”一度也成为媒体集中报道的对象。可在刚刚过去的狗年春节里,越来越多的传统年俗却在逐步回归。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整体眼界的开阔、民族自信心的增强,让很多人开始反思自己的生活方式,重新认识民族传统,让自家的中国年过得更有“中国味”。

  “年夜饭”,今年我们在家吃

  曾几何时,“到外面去吃年夜饭”是被大张旗鼓宣传报道的过年新民俗。今年春节,却有很多家庭把家宴又摆回了家。钱先生一家人从2002年起,连续几年的春节都是在外面吃的年夜饭,酒店的服务再周到,那也不是家。今年过年,一家人就没有去外面吃饭,而是在老母亲的“指导”下,早早准备起了自家的年饭,孩子们看到老人用面蒸出的“小刺猬”、“小白兔”、“花糕”都欣喜不已。而一家人大年夜围坐在一起包饺子的过程,更是其乐无穷。在很多家庭的年饭菜单上,可能会出现一些流行的西式菜肴,但在这时尚包装下,却是浓浓的中国情怀。

  过年了,我要回家

  一度,过年离家去玩或者“春节留守”也是媒体关注的热点。今年的情形也有很多不同,“过年了,回家看看”在年前就成为不少媒体的宣传主题。“过年回家”这四个字里蕴涵的浓浓乡情也让越来越多离乡闯荡的游子按时回故乡过年。以往很多选择春节假期出去走走看看的现代人,也把这个长假留给了家庭和亲人。在本市电力部门工作的赵先生就告诉记者:“好几年了,几乎每年的除夕夜,我都会在年夜饭吃完之后跑出家门,和朋友们一起玩上一夜。可今年,我却只想在家陪着父母,和他们好好说说话。”从事媒体业的陈小姐大学毕业后在京津两地辗转忙于事业,有两年没回家过年了,今年春节她回到湖南老家,过年祭祖的场面让她非常震动:“小的时候不明白,祭祖就是跟着大人凑热闹,但今年回去,我却清楚地感觉到了自己的根之所系。”

  拜年,拒绝千篇一律

  短信拜年,电邮拜年在方便着人们生活的同时,却也曾经让人发出过“拜年语千篇一律难觅真情”的感慨。今年有更多人开始拒绝大张旗鼓的群发短信,就是采用短信拜年,也是自己“原创”短信给想要祝福的人。也有不少人开始重归古老的走街串巷的拜年传统,在面对面的交流中体味更多的情意和年味。而曾被视为过年“移风易俗”重点之一的“压岁”风俗也有着变化,在新年到来之际给孩子送点礼物表示祝福重新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不过这礼物却从以前的送钱送玩具变成了MP3等高科技产品。

  网上过年,学传统文化

  在网上的虚拟空间过年,近几年也成了一种时尚。可与以前不同,今年为数众多的论坛和网站也都打出了“民族文化牌”,开设的春节专题的主题都放在了民族文化上。正月十五前后,猜灯谜就成了不少网上论坛的互动活动。在一家论坛记者看到,一位善于制谜猜谜的网友还及时开帖办起了“传统谜格讲座”,卷帘格、梨花格、白头格、碎锦格……谜格里散发出的浓郁文化氛围让不少网友流连忘返。我们民族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让人惊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