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狗年春节,六件值得回味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2:40 张掖日报

  狗年春节,六件值得回味的事

  □ 戴建国

  正月初一的团拜会

  农历正月初一,单位举行团拜会。同事们虽然天天见面,但在狗年的第一天相会,还是觉得分外亲热。女士们穿着艳丽的新衣,个个光彩照人,让人觉得赏心悦目;男士们也人人西装革履,神采奕奕。领导放下了平时的严肃,女士抛弃往日的矜持,在欢快、愉悦的气氛中,大家喝着醇香的美酒,互致新春的祝福,情意长长,其乐融融。“我们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我们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可以改变人生的终点。”领导语重心长的一席话,使我们在慨叹“时光如梭、光阴荏苒”的同时,也在思考如何把握自己、抓住今天、勾画明天。

  了却了一个心愿

  《求学的方法》买来已两个多月了,原打算每天睡前翻翻,但看了以后才发现这是一本需要用大量时间细心阅读的书,所以一直放在床头没看。春节假期正好了却这一心愿。书中所收文章皆为知名学者所作的学术报告,如杨振宁、朱光亚、路甬祥等,是他们多年研究的心得,浓缩的思想精华。虽是学术报告,但语言通俗,加之生动的例证和富有感染力的表达,读起来似乎能看到演讲者的奕奕神采。作者宽广的视野、渊博的知识、深邃的思想、严谨的思维,让我看到了另外一个世界,明白了做学问的道理,感受到了大师们思考问题的角度与方法,给人以深刻的思考与启迪。

  拜访我的老师

  张大正先生是我在二中上高中时的数学老师,后来在市一中和育才中学当校长,2000年从校长岗位退下来后就回老家上海定居,此后再没有见过面。得知今年春节他回来过年,正月初三我便前去拜访。张老师刚刚参加完一个78级毕业生为他组织的宴会,兴致很高,谈笑风生。我们追忆着当年二中的老师,互相介绍同学的情况,沉浸在美好的回忆之中。提及当年的学生,张老师非常欣慰,脸上洋溢当老师的自豪感和幸福感。在张老师众多的学生中,我是极平凡的一位,多年了也没什么发展,自觉愧对老师。但老师却不以为然,嘱咐我好好工作,好好生活,让人心里暖融融的。想当年老师只有30多岁,是何等的风华正茂,如今我也人到中年了,时光真是无情啊。

  读了一篇好文章

  好文章是有份量的,这表现为看过之后心里老惦记着,过一段时间还想再看。今年第一期《人民教育》刊登的“自由、人道与儿童”就是这样的一篇文章。文中对3位老师教育思想和教学案例的深刻解读,打开了观察课堂教学的一扇窗户,把我对教育教学的理解引向深入。说实话,干教育快25年了,我对自己在教育理论方面的功底和教学实践方面的经验还是蛮有信心的,但是看了这篇文章后,还是惊出了一身汗。从对3位老师的点评中就能看出文章的份量:“他(郭初阳)自觉地拒绝制造思想缺钙的盲从者,而要培养有强大精神的现代意义上的公民;他让课指向人生的远方,而不是局促在功利的当下。”“如武凤霞这样对教学内容多一分人道视角的审视,把尊重每个生命的权利的理念渗透在自己的教学细节中,就是要使每个生命都获得应有的高贵。”“教育要从儿童出发,教师要有儿童意识,唯其如此,学校才能培养出情感丰富、富有童心、懂得爱人与值得人爱的公民,这就是刘发建带给我们最有价值的思考。”看看,这样的文章难道不是需要细心研读、慢慢咀嚼的吗?

  开始了博客生活

  要跟上时代的发展,最便捷的办法就是紧跟网络的步伐,“博客”就是网络时代的一个新生儿。我知道这个词也就一个来月,春节这几天才真正有所了解,决定也玩一把时髦。在“中国教育人博客”上申请建立了个人Blog,取名“浩然正气”,并把年前写的一篇随笔贴了上去。再打开一看,嗬,一篇网络日志出现了!又点击了其他博客的几篇文章,五花八门,说什么的都有。我的博客生涯算是正式开始了。在博客上写文章,不受时间、题材、字数的限制,给了我一个自说自话、自娱自乐的空间,正如一位名叫“小辫歪歪”的博客所言“感觉就象农民有了块自留地,想种什么就种什么,特自由。”这正符合我的性格。当然了,我当博客主要还是要了解一些教育情况,探讨点教育问题,发表些个人看法,捎带着也娱乐娱乐。

  写了一篇短文

  由于工作关系,我经常接触一些优秀教师,平日一直断断续续地思考着:优秀教师究竟优秀在什么地方?这几天整理了一下思路,归纳出了优秀教师的一些共同特征:一是能独立思考,有自己的教育思想,因而他们教学的生命之树才能常青;二是对教育有执着无私的爱,视教育为事业,而不是谋生的手段;三是对知识的渴求,能持之以恒地学习,他们的学习是为了精神和气质的熏陶、智慧和思维的启迪、思想和理念的提升;四是能对自己的教育行为不断反思,能时刻对自己的教育教学表现出不断探索和刻意求新的态度,自觉地进行理论思维和思想升华;五是积极主动地投身教育科研,变经验型教师为科研型教师。我把这些思考整理成了一篇短文,投寄给一家教育类报纸,算是为自己制作的一盘精神大餐,但愿也能得到编辑的青睐。

  过年七天乐,有这六件事,我的春节过得更加有滋有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