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服务敞开,与乘客面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2:50 新闻晚报

  轨道交通四号线无人售票的实施,改变了乘客的出行方式,那么,如果在票务上出现问题怎么解决呢?轨道交通在浦电路站设置的乘客服务中心,不但解决了乘客进出站时遇到的麻烦,而且还有售卡、修卡、领卡、充值等一条龙服务,为乘客解除了后顾之忧。

  票务分析 一目了然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轨道交通四号线浦电路站,一走进站厅,“服务中心”四个大字即印入眼帘。据该区域主任程彦怡介绍,该中心的服务已超载了票务的范围,包涵了乘客需要的所有服务项目,甚至将站长办公室也搬入了服务中心,以及时帮助乘客解决困难。

  记者在现场看到,服务中心与一般的地铁车站的“票务处理亭”不同,它在付费区内外各占一半,是半圆型、敞开式、全透明的玻璃房,可以与乘客进行面对面的直接交流,而且用来进行票务分析的电脑被相嵌在桌面上,何时进站、余额多少等等,对每一张卡的分析数据一目了然,乘客都能清楚地看到,避免了纠纷。据透露,这一服务方式经过试点和积累经验后,还将在四号线的其它车站进行推广。

  换乘转乘 解释最多

  四号线是本市推出的首条无人售票线路,浦电路付费区的东西两边各放了4台自动售票机,一边安排了一位车票导购员,专门帮助乘客在自动售票机上购票。由于受条件的限制,上海火车站沿未实行“一票换乘”,而需要转乘,即出站后重新购票进站。导购员说,四号线运营一个多月以来,现在我们解释最多的还是“换乘”和“转乘”的问题。

  “每天需要解释的乘客占购票人数的50%以上。”程主任告诉记者,浦电路站一天的进出客流在6000人次左右,由于周边的商务楼较多,绝大部分乘客都是刷卡进站,但一天出售的单程票在700多张。遇到乘客要换乘一号线时,导购员都要耐心地询问到哪里出站,并推荐两套方案供乘客选择:上海南站站不用出站可直接换乘,而上海火车站则需要先出站,走过长通道后重新购票再转乘。

  购票以前 查明票价

  由于四号线的乘车方式与其它线路不同,地铁运营公司再次提醒广大乘客,进站和换乘要注意观察地铁站内的导向标志,购票前要注意自动售票机旁张贴的票价和提示,或请导购员帮助,以免出错。

  ■购票前先查票价,不熟悉票价的先选择线路再按站名,熟悉票价的可直接选票价再按确定。

  ■建议乘客尽量使用公交卡乘地铁,既方便进出闸机,还能享受打折优惠。

  ■屏蔽门即为黄色安全警戒线,请乘客不要靠在门上,全部打开后再进出列车。作者:□晚报记者 王建慧 摄影任国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