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病人被送到医院后死亡 家属质疑医生见死不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4:33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病人被送到医院后死亡家属质疑医生见死不救

死者的母亲悲痛欲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作者 宗兆宣) 今天上午,本报接到读者投诉:一名年仅24岁的男子深夜突然发病,被紧急送往当地卫生院抢救,可到医院后接诊医生竟未采取任何救治措施。病人家属质疑医生见死不救,而医生则声称病人在送到医院时就已经死亡,医患双方各执一辞。

  死者母亲称她赶到医院时

  儿子心脏还在跳

  接报后,记者今天专门赶到文昌市龙楼镇,实地进行采访。

  死者符志坚的母亲告诉记者,她家住在龙楼镇龙楼村委会留凤村。2月10日凌晨2点多钟,瓜地老板突然通知说符志坚死了,让她赶快去龙楼镇卫生院。她和老伴急忙赶到卫生院,发现儿子躺在病床上,身边根本没有医生。她哭着摸儿子的胸口,发现儿子的心脏还在跳动,胸口还是热的。于是急忙找符医生,表示儿子还没有死,为什么不救他啊?符医生说病人已经死了,不理她就走了。

  死者的哥哥符志勇向记者介绍说,按照常理,病人生命危急被紧急送往卫生院抢救时,医生第一步就应该先给病人输氧,然后再做检查、治疗,可卫生院的医生竟然没有给弟弟做任何抢救措施。

  目击者介绍

  医生没有抢救病人

  送符志坚到

医院治疗的瓜地老板傅楫红告诉记者,符志坚在他的瓜地打工,以前没发现他有什么病。在2月9日晚上,符志坚和往常一样吃完晚饭睡觉了。可到10日凌晨2点钟左右,符志坚突然发病,从嘴里向外喷气,并昏迷过去。他开车将符志坚送到龙楼卫生院。

  一位姓符的医生接诊。他只是听了一下符志坚的胸口,又按了几下后,说应该已经死了,却没采取其他任何措施。他央求医生抢救一下病人。符医生表示要不先做个心电图检查一下,并给卫生院长打电话。电话中院长表示他不在龙楼镇,让符医生给另一位林医生打电话。林医生一直没有接电话。看到打不通电话,符医生表示算了,病人已经死了,赶快通知病人的亲属吧。

  送到医院前就已死亡?

  医生说法自相矛盾

  针对死者亲属的说法,记者专门采访了当时的值班医生符史扬。符医生告诉记者,接诊当时他用听诊器给病人听了一下,并用手按了一会胸口,发现病人已经死亡了,所以没有再采取任何抢救措施,因为病人在送来医院前就已经死亡了。

  记者询问既然确诊病人已经死亡,为何当时还要为病人进行心电图检查,符史扬医生表示做心电图是为了确认病人的心脏还是否跳动,只是因为当时2名做心电图的医生都不在卫生院,所以没办法做检查。

  记者问他是否知道死者的具体死亡时间,符史扬医生表示他知道,是10日凌晨2点55分左右。符史扬之前一直声称病人在送到医院前就已经死亡,那么这个具体的死亡时间从何而知?令人不得而知。

  病人死亡

  医院没做任何记录

  记者今天在龙楼镇卫生院采访时,死者亲属当着记者的面要求查看符志坚的病历。接诊的符医生表示病人送来医院前就死亡了,他也就当根本没给这位病人看过病,所以根本没写病历,医院也没有任何记录。

  符志坚亲属当场就拿出了一张卫生院开的发票,发票上标明符志坚的急诊费为50元,证明符志坚当时在卫生院是交钱看了病,双方存在医患关系。符史扬医生又表示卫生院只给住院的病人写病历,符志坚当时没有住院,如果住院就给写病历。符志坚的亲属听后非常气愤,表示病人已经死亡又怎么能再住院?符医生无言以对。

  一再推托

  卫生院长躲避记者

  今天下午3点多钟,记者赶到文昌市龙楼镇卫生院采访时,发现该卫生院的王和杰院长正在门诊接诊病人。当记者表明身份要求采访时,王院长表示等接诊完病人就接受采访。记者等了20分钟后,再次来到门诊时,发现王院长已经不在门诊,找遍了整个卫生院也没看到院长的踪影。

  死者符志坚的亲属在卫生院门口寻找时,发现王和杰院长正在门口茶店津津有味地喝老爸茶。死者亲属立即告诉王院长说记者正在找他采访,王院长表示一会就回办公室,让记者等待一会。过了近20分钟,记者还没有看到王院长回来,急忙到茶店寻找。茶店老板称王院长已经喝完茶走了,具体去了哪里也不清楚。

  专家表示

  确认死亡有严格程序

  省人民医院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医生确认患者死亡应有严格的程序,检验是否有呼吸,是否有手动脉、脖动脉、瞳孔是否放大必不可少,不好确定时要进一步用医疗手段。如果是因为医生误诊断定伤者死亡导致严重后果的,则是医疗责任事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