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五山变电站退让民居百余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4: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先前选址完全符合“国标”和环保要求,如今徇众要求再作调整

  本报讯地铁三号线的配套变电站———五山主变电站选址重新调整,将向东北迁移近130米!这是记者昨日从广州市政府有关部门获悉的。

  有关部门称,该变电站的电磁辐射强度绝不会对附近居民健康产生任何不良影响,
居民可对该变电站进行监督,甚至可邀请任何一家权威环境监测机构对其电磁辐射强度进行监测。

  辐射强度几乎为零

  据悉,五山主变电站担负着广州地铁三号线北部运营供电重任,然而,去年该站开工后,却遭到附近的嘉怡花园、金福苑、省农机所宿舍等小区居民多次强烈反对,有些居民认为,变电站产生的电磁辐射极有可能导致各种疾病。

  对此,环保专家指出:“居民搜集的资料多数来源于采用高架式线路的变电站,这与五山主变电站完全不同。地铁三号线变电站线路属于地埋式,辐射强度几乎等于零。完全不会影响人体健康。”

  据了解,目前五山主变电站电场强度最高为3.7V/m、磁感应强度最高为5.91×10-3Mt,都分别只有国家标准的1/1081、1/17;同时,经国家环保总局审查批准的《广州市轨道交通三号线环境影响报告书》中也有明确结论:站台、线路、变电站附近电磁辐射均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

  现址周边多为空地

  据悉,五山主变电站建设已经分别通过了国家、省、市环保部门审批,批复中明确指出,该变电站并非大型电磁辐射发射设施和高频设施,所选用的高压设备和建筑设计均考虑了电磁污染的防范等问题。

  该变电站设置时已经预留了安全的距离。如距离最近的金福苑小区20.7米,西面距嘉怡花园50.78米,南面距省农机所宿舍为22.86米,均满足有关规范标准以及城市规划退缩要求。此外,五山主变电站高压带电部分配备有全封闭的金属外壳,可有效屏蔽和隔绝电磁辐射。

  尽管先前的选址完全符合国家建站标准和环保要求,有关部门经过研究,进一步调整五山主变电站位置,再往东北挪了近130米,迁移后,仅西北侧25米有一栋住宅楼,周边是铁路、五山路高架桥和空地,安全性更加“万无一失”。目前,相关建设手续均已齐备。

  欢迎另请中介监测

  市建设部门有关负责人强调,将随时跟踪该工程建设情况,在地铁三号线竣工验收时,督促广州市地铁总公司委托权威机构对该变电站进行环境保护验收监测,监测合格后方允许运行使用。

  该负责人还表示,小区居民也可对该变电站进行监督,甚至可以邀请任何一家权威环境监测机构对该变电站的电磁辐射强度进行监测,一旦发现辐射强度超过国家标准可立即上报有关部门。

  辐射要比满月还小

  变电站电磁辐射到底有多大?事实上,广州市区内很多已建成使用的变电站,并没有对附近居民的生活环境和身体健康产生任何不良影响。比如,地铁二号线瑶台主变电站与周边建筑距离在20米之内,在2001年投入运营时,环保部门曾组织进行现场测评,结果显示:仪器几乎测不到变电站的辐射。环保专家说,全室内110千伏的变电站,由于建筑屏蔽的作用,辐射可以忽略不计。在一定距离范围外,比晴朗天空满月对地面产生的辐射还小。(周乐瑞欧阳永晟王宏山谢少波)

  

五山变电站退让民居百余米

  陈春鸣绘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