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大高才生”骗了中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5:37 深圳晚报

  “北大高才生”骗了中学生

  好心施援手手机手提电脑被骗走

  本报记者曹颖报道当两位面貌清秀,自称是北大学生的女孩子向你求助,你会不会向她们伸出援助之手?如果你准备点头,那么可要小心了,因为你有可能正走向设计好的陷
阱。前不久,一位中学生就因此吃了亏上了当,手机和手提电脑都被骗走。

  冒充大学生骗取信任

  元元(化名)是一名初二年级的学生。2月10日中午他回家途径百花路时,有两位年轻女子走上前来跟他问路。这两个女孩子问元元到深圳大学怎么走?元元告诉她们以后,其中一个女孩子又说:“小同学,有件事情想请你帮个忙。”后来,这两个人自称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学生,刚刚来到深圳参加社会实践。和同学走散了,联系不到深圳大学的教授。想借用元元的手机跟教授联系一下。元元犹豫了一下,便把手机借给了她们。女孩接过手机,拨了一个号码,对着电话讲了几句,然后把手机递给元元,让他接听。电话中传来一个男人的声音,说他是深圳大学的教授,请元元一定要帮帮那两个学生。

  挂了电话后,那两个女孩子又苦苦哀求元元,说这次社会实践对她们来说太重要了,关系到她们未来的前途。元元心一软就答应了。两个女孩子紧接着问:“你家里有电脑吗?家里有人吗?”元元很诚实地回答说,家里有电脑,家长上班去了。她们接着说,需要拷贝一份很重要的资料,而且不能通过电子邮件接收,需要把电脑搬到某个地方去拷贝。所以要借元元家里的电脑用一下。她们以人格担保在下午1时30分之前,一定把电脑送回来。元元就这样相信了两位“大学生姐姐”,领着她来到家里搬走了价值1.8万元的手提电脑。临走时,她们还“借”走了元元的手机。

  受骗造成孩子心理阴影

  下午1时30分,元元准时来到楼下等两位姐姐送还电脑,但是那两个人没有再出现过。

  当元元的母亲下班回到家后,元元已经在家里哭得不成样子。在了解了事情的经过后,妈妈不但没有责怪元元,反而安慰他,不要把这件事情放在心上。她说:“我现在担心的不是经济上的损失,而是这件事给孩子造成的心理阴影。元元这几天一闭上眼睛就想起那个两个人。我更害怕这会造成孩子对他人及社会的不信任。”

  元元的母亲告诉记者,元元是个乐于助人的好孩子,学校里有什么事情,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参加。同学遇到困难,他也很愿意帮忙。没想到孩子的善良竟然被骗子利用。她想通过本报提醒广大市民提高警惕,对孩子加强教育,不要再有人上当受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