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至今还没开足一趟女性包间 少人问津,女宾软卧歇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1:40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李剑英)试点开行将近半个月的京沪直达特快“女宾软卧”由于少人问津,最终在昨天被取消。

  据北京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女宾软卧”作为试点最初在京沪Z5/Z6和Z21/Z22两对列车上推行,但从推行10多天来的情况来看,效果一般,至今没有开足一趟女性包间(每趟列车预留两个包厢八个铺位),为此,铁道部决定取消该项服务。

  “今后北京至上海间Z5/Z6和Z21/Z22列车上不会专门再设此类包间。”铁道部运输局相关负责人昨天晚上告诉记者:“女宾软卧”只是铁路服务旅客的一种尝试,本想先在京沪线上试点,然后再逐步推广,但从当前的售票情况来看,推行“女宾软卧”的时机尚不成熟,所以铁道部决定将其取消。

  “如果旅客有这方面的需要,铁路部门可以尽量满足。”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如果单身女性旅客有这方面的要求,而铁路铺位也比较充足,没有赶上春节或者五一、十一之类的出行高峰,铁路将尽量满足旅客的需要,为其开设女性专用包间。

  ■各方反应

  【赞成】

  给孩子喂奶再不尴尬了

  “为什么没有‘女宾软卧’了啊?”拖着旅行箱刚出火车站的李女士惊讶地问道。“乘火车最尴尬的是夏天,如果买的是上铺,那就连裙子都不能穿了。”

  夏女士是一位3个月大的孩子的母亲,要从北京返回老家安徽。“一路上我要不停地给孩子喂奶,要是有女宾软卧我就不会尴尬了,再说大家都是女人,说不定还可以交流一下育儿经验呢!”

  【反对】

  不能总把自己关里边吧

  张先生是反对设立专用包厢的乘客之一:“以前没有女宾软卧,大家还不是过得好好的吗?没有什么不方便的呀!”

  在北京西站售票大厅门口,林先生称他不同意上面两位女士的说法。“从上海到北京就10来个小时,女人们不能总把自己关在门里边吧,如果不是,那还有什么意义,所以我觉得完全没有必要设女宾软卧。”

  【建议】

  每个铺位前加个小门帘

  熊先生告诉记者,如果铁路方面设立专门的包厢,就要在售票、乘务员等各个方面进行一些相关调整,“搞这么复杂干什么,我建议,每个铺位前加个小门帘不就什么都解决了。拉上门帘就是个私密的空间嘛。”熊先生还说,“其实火车上可以为那些不方便的人群提供一些特殊服务的,比如说设置母婴包厢、老年人专座等。”

  实习生 甘浩 刘晓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