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浙江义乌街头上演警匪飞车追逐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5:01 都市快报

  本报讯 义乌城区,黑色奥迪夺路狂奔,其后警车、出租车蜂拥追逐。只见出租车猛然加速,狠狠撞向奥迪!奥迪被撞得原地180度转头,拖着两个后轮毂没奔出多远,就被团团围住……

  “义乌江东镇青口区的省道上,四个歹徒开着一辆黑色轿车,开到这里被警察抓住了,我看都是便衣警察。这四个人好像绑架了什么人,警察应该已经追了好久了,歹徒的车
子外面不少地方都撞扁了,车子被截停以后,四个歹徒躲在车里不出来,警察用起子什么的砸破了玻璃把他们抓出来了。”义乌的施先生打进快报热线,惊呼:“太惊险了!比电影上看到的还惊险!”

  义乌警方称,昨天上午义乌某手套厂老板遭到绑架,被勒索200万元,在警方和市民的共同努力下,5小时此案告破,人质被成功安全解救,4名歹徒悉数落网,在此过程中出动了100多名警察,其中4名民警光荣负伤。“当了十几年的警察,这么惊险的战斗还是头一次碰到。”个个民警都这么说。

  在义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审讯室里,4名犯罪嫌疑人都低头不语,他们分别是22岁的安徽人杨小亮,34岁的吉林人于东平,25岁的四川人吴政春,22岁的贵州人何万祥。

  “还不是被钱迷惑了眼睛。”义乌警方介绍,原来这四个人就在刘老板手套厂对面的电子厂里打工,知道刘老板很有钱,半年前便开始了绑架计划。

  凌晨4点多:我男朋友让四个人绑走了他们还开走了

奥迪

  2月14日,情人节。

  凌晨4点,义乌市荷叶塘某厂,老板刘某和女朋友李某睡得正沉,根本不知道危险逼近。

  四个黑影翻过围墙,爬上了六楼,随身带着胶带和刀,然后用绳子把其中一人绑好,从窗外下放到五楼窗户,还进入刘老板房间,把门打开。

  “我惊醒后,只叫了一声,就被封住了嘴,手脚被绑在了床上没办法动弹。”李某回忆说,绑匪把两个人都绑了,却只把莫名其妙的刘某给带走了,还开走了他的黑色奥迪A6。

  两个嫌犯,两把匕首,一左一右逼着刘某,坐在奥迪后排。迫于威胁,刘某只能一声不响地听命。

  凌晨5点多,刘某的父亲发现刘某停在家门口的黑色奥迪不翼而飞,房间里的东西乱七八糟,人也不见了,李某却被捆绑在床上。一个可怕的念头浮上脑海:儿子被人绑架了?!

  5点40分,刘某的女朋友向警方报案。在义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办公室,记者发现她受到了惊吓,脸色苍白,连脚上的一双棉布拖鞋都没换掉。

  遭绑架的刘老板今年26岁,据周围的群众反映,家里很有钱。“奔驰啊、沃尔沃啊、奥迪啊,车子就有好几辆呢。”刘老板家人表示,如果绑匪要多少钱,就给他们多少,千万不要伤害到人。

  上午8点:快准备好200万元不准报警!

  上午8点多,刘父接到绑匪的第一个恐吓勒索电话:“你儿子在我们手里,快准备好200万元钱,不准报警,否则你儿子会有生命危险。”随后,绑匪故意把电话搁在刘老板的耳边,刘老板才喊出一声“他们是求财的”,电话便被掐断。

  警方说,绑匪很狡猾,每隔几分钟就变换一个藏身位置。

  民警迅速行动,开始搜索,动用的全是地方牌照的车。通过技术手段,上午10点多,在江东街道宗塘村一隐蔽地段,发现了黑色奥迪,车内正是4名绑匪和被绑的刘老板。

  警方驾驶着车辆分三个方向靠近奥迪车,团团围住,一名刑警要奥迪车内人员亮明身份,接受检查。

  车内绑匪见状惊恐不安,发动奥迪疯了似的撞开警方拦截车辆,将旁边的几辆五羚

摩托车撞翻在地,夺路而逃。与此同时,100多名警察以不同的方式分别赶往绑匪可能逃跑的37省道沿线,有的开私车赶去,有些索性打的前往,设卡围追堵截。

  上午10点:看到只剩轮毂的奥迪

  

出租车司机奋勇撞去

  警方对绑匪的围追堵截一共进行了5次,绑匪驾车从宗塘村逃出来后,往山口山上逃跑,后又到达下山村,接着又绕到了稠(州)廿(三里)线,最终在青口圆盘处被彻底控制。

  亲临现场指挥破案的刑侦大队领导说,由于绑匪驾驶的车况较好,技术又非常娴熟,很难追上,只好多设关卡,非常希望前方有大的货车能挡住奥迪车。

  刑警驾车紧紧逼近奥迪车,在青口圆盘处,轮流撞向奥迪,致使奥迪两个后轮全部破裂。此时的歹徒已丧心病狂,开着后轮只剩轮毂的奥迪拼命逃跑。“轮毂和路面摩擦,一路火花四溅,足足开了有500多米。”附近的目击者朱女士指着地上深深的轮毂摩擦地面留下的划痕,回忆起来仍旧胆战心惊。

  在新光控股集团门口,出租车司机老朱不顾生命危险,奋勇驾车多次撞向奥迪,把奥迪车撞到路中间的隔离带花坛,反转了180度,不料绑匪继续疯狂倒车逃跑。

  上午10点35分:猛砸奥迪前窗四民警受伤擒绑匪

  滑行三四十米后,奥迪车失去控制,一头向路边隔离栏撞去。10点35分左右,警方控制了奥迪车。当扑上去时,车门被锁死,里面的绑匪手持匕首,架在人质脖子上。

  心理战和快速出击相结合,刑警把案犯的注意力引向自身,从两个不同方向发起攻击。乘坐出租车赶到的刑警朱智琴随手操起车上拧螺丝的工具,猛砸奥迪车前窗,砸破后,扑向持刀歹徒,歹徒挥刀刺向他腹部,幸亏避让及时,匕首只刺破了两层衣服。朱智琴在夺取匕首时,右手的大拇指、食指和中指都受伤,几名刑警趁机上前将4名歹徒死死摁住。

  惊险的警匪片结束了,周围的人们也松了口气。人质仅仅手受了点轻微伤,四名民警受了轻微伤。

  警方神速应急预案启动

  市民行动的哥猛撞逃窜车辆

  在接到报警后,义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和辖区稠北派出所的民警,便已火速赶到现场。经过调查分析,先期处置民警初步认定这是一起有预谋的绑架案。

  义乌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黄宝坤立即命令启动针对劫持、绑架案等重大刑事犯罪活动的应急预案,刑侦、交警、派出所等各警种立即组成了一张大网,在全市范围内搜索、追击绑匪,设卡侦破。“金华各县市交警、巡警、刑警,总共出动了100多名警力,由于突发案件,大家都能第一时间用各种方式赶到现场。”

  金华、义乌两级警方紧急商量对策,制定了行动方案,为保护人质生命安全,刑警不忙于实施抓捕,而是严密监控。

  100多名警察同心协力,驾驶车辆紧追不舍,并有技巧地接近绑匪,最后成功制服绑匪,解救人质。

  “惊险程度确实前所未有,但也是反应最快、解救最成功的一次,充分证明了应急预案的可行性。”义乌警方介绍说。

  出租车司机老朱有着豪爽的义乌人性格,10点左右。他正好路过青口圆盘,只看到一辆黑色奥迪疯狂朝前开,后面有几辆车也疯狂猛追,同时有警察朝天鸣枪。

  直觉告诉他,前面的奥迪车里是坏人。他朝旁边飞跑的一名便衣民警按了一下喇叭,民警敏捷地跳上车,一起追向奥迪。

  老朱用最快速度冲了上去,狠狠地撞了一下奥迪车的屁股。“只怪那车太好了,我的桑塔纳车头都被撞得凹进去了,奥迪车却只是被撞到了花坛上,车头车尾被反了个方向。不过多少拖延了奥迪车的逃跑,给警方增加了许多时间。”到现在现场还留着许多撞下的碎玻璃。

  当记者问他当时有没有害怕时,他哈哈大笑,“大家都怕,那不是更助长了坏人的嚣张气焰吗?当时哪里有害怕,就是紧张,一心一意想追到它。”老朱说,当时根本没时间考虑绑匪手里有没有武器,自己所处的环境有多危险,况且前去帮忙的不止自己一辆出租车,看到这一幕的出租车都在一起追坏人。(通讯员 陈正明 毛应勇 赵华繁 记者 孙自鸣 葛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