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狗粪口香糖市容两“污点” 市民献计解决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9:57 龙虎网

  【龙虎网讯】狗年到来,宠物狗更受主人的宠爱。然而,记者在南京月牙湖地区采访却发现,不少市民遛狗放风任由宠物“方便”,害苦了环卫保洁员,尽管每天及时打扫,环湖的一些路段仍不时可见粪迹。对于养狗的“环保问题”,许多市民纷纷献计献策,有人还提出学习蜡笔小新,遛狗时自带小铲子及时清除。

  昨天上午,记者环绕月牙湖走了一遭,沿途不时“捕捉”到狗粪的痕迹。在苜蓿园
大街,正在忙碌的两位女保洁员面对记者的采访,异口同声地说出“附近养狗的市民比较多,保洁员每天要清理不少狗粪。”保洁员告诉记者,碰到这样的情况她们很无奈,由于扫帚清扫路面会更加“受伤”,只好亲自动手用纸头把狗粪清除掉。环卫部门的保洁员都希望遛狗的市民能够自带清除工具,随时解决狗粪的污染,免得路面留下斑斑点点。在月牙湖公园,记者碰到正在散步的准妈妈张女士。张女士已有六七个月的身孕,每天由老公小波陪伴到湖边散步。小波告诉记者,妻子轻度近视,有了身孕后视角受限又看不到脚下,一次碰到狗粪以为是枯树叶,结果一脚踏上“地雷”,从此他就担负起艰巨的“排雷”重任。小波说,现在家庭养狗越来越多,遛狗的地方狗粪也随之增多,尤其是在一些人行道上,光线不好时行人很容易“中彩”,但找不到“作案者”只好自认倒霉。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相当多市民遛狗的目的之一就是让狗儿出门方便,其中一些养狗人随身携带着手纸、塑料袋等,随时对狗狗的粪便进行清理,但多数遛狗人不采取任何清除措施,其中有的让小狗定点排放,还有的则任由宠物随地“方便”。对于宠物的“出口”问题,不少市民都有高招,当老师的李小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自豪地说,她家在卫生间专门为狗设置了“蹲位”,经过训练小狗已经学会上厕所方便了。许多不养狗的市民对遛狗一族表示理解和宽容,但希望他们能做到两点,一是出门要牵在手里,二是能清理粪便,不少年轻人还提到动画片里的蜡笔小新,希望人们像他那样出门遛狗时带一把小铲子,随时排除“地雷”。

  一些市民反映,他们居住的小区和附近的休闲场所,也时常遭遇宠物粪便的“布阵”,即便清扫也会留下斑痕,大有当年口香糖污染之势,不仅破坏了城市环境,也有损市民的素质形象,政府不妨用地方立法进行管理。在机关工作的徐先生告诉记者,外地有通过街头监控系统“锁定”嫌疑狗的做法,以此作为处罚的依据,南京引以为豪的治安监控探头,也可为环境保护发挥作用,将有违公德的“撒野”行为置于“众目”睽睽之下,以经济处罚和舆论曝光的双重功效,促使饲养人文明养宠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