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禁毒女先锋”金木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0:00 云南日报

  “爸爸、妈妈呀,你们都走掉了,留下我一个人……现在我又遇着好心人,这个妈妈爱我们,叫我们好好读书,啊嘎,我们享福了……”这是孤儿董管弄给记者唱的一首景颇语歌曲的歌词大意,他歌中唱到的“妈妈”是陇川县城子镇曼帽村委会上寨坝村护村队队长、共产党员、景颇族妇女金木玲。

  在上寨坝村,像小管弄一样管金木玲叫妈妈的还有3个10多岁的孤儿。在金木玲的努
力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他们到县二小寄宿制小学读书了。

  记者来到村文化娱乐中心,看到一群戒断毒瘾恢复体力的年轻人正在打篮球,还有文艺队在唱歌跳舞排练节目。

  上寨坝村几年前因为一些村民吸毒,村子里成天闹得人心慌慌。金木玲刚结婚不久,因丈夫吸毒,家中所有事都落在她一个人身上。坚强的金木玲首先帮助丈夫戒毒,她日夜守在丈夫身边,帮助丈夫戒除毒瘾。最终,丈夫在家庭的温情照料和药物治疗下彻底戒断了毒瘾。

  之后,在州县镇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金木玲联合全村的妇女建立联合护村队。她把家里仅有的2000元钱拿出来,又挨家挨户地组织每家集资5元,作为禁毒启动资金,她带领18名女子办起了戒毒班。她们把村里所有的吸毒人员的名字都记录下来,每名吸毒人员都由一个妇女监督着,以免他再沾上毒品。护村队上门做工作时,金木玲数次被人推倒,被人威胁。为了能把寨子的毒品危害扫干净,护村队队员们默默承受着,无怨无悔,这些妇女们用自己辛苦挣来的钱买来戒毒的药物帮助吸毒者戒毒,每3个月对已戒毒人员进行一次尿检,防止他们再吸。

  在金木玲等人的努力下,村子里渐渐发生了变化。倪某的丈夫和儿子都是吸毒人员,丈夫死后,她想放弃这个家庭、撇下孩子出走,金木玲找到了她,耐心细致地做通了她的思想工作,帮助她把两个孩子送到戒毒班,药物治疗加上护村队的精心照料,两个孩子终于被挽救了回来,现在都在外打工,每个月都会给她寄点钱回来。倪某说:“没有金木玲,我这个家早就破碎了。”

  从去年4月份到现在,上寨坝村没有新增吸毒者,成了无毒村。

  面对乡亲们的夸奖,金木玲谦虚地说:“与毒品危害作斗争,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记者许晓蕾(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