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QFII新管理办法有望二季度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0:0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昨日获悉,在执行3年之后,《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将由《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办法》取代。而仅为删除“暂行”二字,监管部门做了大量工作,相关征求意见稿已在监管部门和各QFII机构之间往返了3次。权威人士证实,新《管理办法》有望在今年四五月间推出。

  两“降”一“升”拓空间

  “门槛降低、锁定期缩短、提高额度是新《办法》中较为重要的看点,这些都将对吸引长期资金起到积极作用。”一位始终参与意见稿修改的某托管银行资产托管部主任如此评价。

  据记者了解,QFII的申请门槛大幅降低:如申请QFII资格的基金管理公司和保险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管理的资产规模要求都从100亿美元降为50亿美元,其中保险公司经营保险业务时间从30年以上降低为达到5年即可。

  QFII资金锁定期也大幅缩短。按照原有规定,以封闭式基金形式进入的QFII,汇入本金满3年后,才可按期、按批汇出本金,每次汇出金额不得超过本金总额的20%,每次间隔不得少于1个月。而其他QFII,也需要满1年后才能汇出本金,每次间隔不得少于3个月。据介绍,与新《办法》配套的《国家外汇局关于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规定》中对于保险、慈善基金、养老金以及其他非开放式基金等的本金锁定期大幅缩短,在全额汇入3个月后,即可汇出本金,而其他QFII在资金全额到账1年后可以汇出。

  额度上调也是本次修改的重要内容。据了解,QFII资金额度有望从最高8亿美金调整为10亿美金。

  业内专家指出,去年年底曾出现QFII额度审批加速的迹象,相信该趋势将在今年得到延续。

  QFII背后客户现身

  促进QFII发展似乎并非监管部门的单一目标,进一步完善法规,提高监管质量是监管部门追求的另一目标。

  记者了解到,新《办法》引入了名义持有人概念,规定“名义持有人应当将其代理的实际投资者或基金的名称、注册地、资产配置、证券投资明细于每个季度结束后的8个工作日内,报告中国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

  “名义持有人的引入绝对是个新生事物,因为以往在A股市场采用的是实名账户的做法”,一位QFII人士说。该人士介绍该条款的厉害之处在于要求账户的名义持有人,即QFII将其非自营资金的来源及其具体操作上报交易所和证监会,“隐藏在QFII背后的实际投资人无疑将浮出水面”。

  某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证实,新《办法》实施之后,QFII背后的实际投资人的情况会清楚地呈现在监管部门面前,为其了解情况并加强监管提供了条件。

  预留扶持券商空间

  新《办法》还为境内券商的业务创新预留了空间。据介绍,原暂行管理办法规定的“合格投资者应当委托托管人在证券登记结算机构代为开立人民币结算资金账户”中“托管人”被更改为“获得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结算参与人资格的机构”。

  知情人士透露,该条款的修改意味着监管部门在QFII资金结算业务上有了新的思路,不排除将来把这部分业务交由合格的券商来经营。

  特约记者钟正(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