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校门口大学生老板干得像模像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0:06 青年时报

   时报讯 昨天是不少高校的开学日子,但对于树人大学三年级学生金运来而言,还有件重要的事情,他自己的餐馆开张了。

  位于浙大城市学院和树人大学门口的舟山东路,四五百米路面上有数十家小店是学生开的,俨然已经成了“大学生老板街”。只是,学生开店的利弊得失,有些连学生自己都难以权衡。

  能学到教科书里没有的

  戴黑框眼镜,说话慢条斯理,金融系三年级学生小涂和小汪给人的印象,完全不像个老板。去年11月,他们投资十多万在舟山东路开了家小饭馆。

  “我们开店,主要是为了学点东西。”小汪的目标很明确。

  两人以前所学仅限教科书,教科书里没说到,两人也没想到,资金到位了,店址选好了,在店门口贴出招人广告,却连一个服务员都没招到。

  两人只好自己上马,每天只睡6小时。最后小汪急中生智,跑到学校食堂才招到服务员。

  照目前的营业情况,一年之内,他们就能将投资收回。不过对于未来,他们有了和两个月前不同的看法:“那时候老想着开连锁店,现在觉得要做大很不容易。打算等学的东西差不多了,就找更适合自己的生意。”

  充其量只能算社会实践

  舟山东路上的大学生老板,大部分都是学经济的。

  大学生创业,有一部分确实很有创新头脑。比如,城市学院门口有家绿草地台球房,刚开张就和社团合作,搞了个台球比赛,赢得了口碑。

  但上课和做生意毕竟有所冲突,学生的店铺经常大白天关门,再加上开店往往有一定盲目性,所以失败的也不是少数。

  有家温州菜馆,今年开学后就要关门了,老板说主要是怕耽误学业。其实,学生们私下说,一年赚一两万,赔上很多课余时间和精力,其实不能算是赚钱,只能算是一种社会实践。

  低年级最好别开

  “学生开店,很难说一定好或一定坏。”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商学院副院长徐萍平坦言,但低年级学生经商肯定不鼓励,因为课业负担很重,到时很可能得不偿失。

  至于大三、大四学生,校方不会刻意反对。目前社会就业压力大,这种锻炼机会是学校里给不了的。

  选择在校门口开店,徐老师挺赞同。她说,店面离校园近,学生老板管理起来比较方便,而且顾客群85%以上是学生,容易把握需求。

  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大学老师反对这种做法,他说目前许多学生的生意还停留在较低层次上,并没有很好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大学生创业应该做附加值、知识含量较高、有个性有特色的项目。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田晓晋 方秀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