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000民工安德门市场找工作 记者体验民工求职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0:22 龙虎网

  【龙虎网讯】元宵节一过,大批民工蜂拥赶到南京求职找工作,开始他们新一年的打工生活。昨天,安德门民工市场里就挤满了近5000名求职民工。记者跟随一名来自四川的民工,感受着外地人进城工作的艰辛。

  背着行李找了两天工作

  四川民工周海平在外打工已有3年时间了,算起来也是“经验丰富”。一般来说过了元宵节以后才是用人单位招聘的高峰期,前天,周海平才背着行李赶到了南京。“没想到有这么多人找工作”,到了安德门民工市场以后,周海平就开始后悔了,“早知道就早点过来了,现在人这么多肯定不好找工作”。果然,周海平来了两天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记者见到周海平时,他正在市场里转悠,两个装着被褥的蛇皮口袋一前一后挂在右肩上,此外,一个黑色的大包压得他的肩膀都抬不起来了。周海平说,家里孩子还要上学,一家人就指望他出来打工生活了。

  两次被“涮”损失19元

  虽然求职者多,可市场里还是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周海平刚到的当天就被推荐到浦口一家木器厂做工人,说好工资1000元,包食宿,可等他转了三趟公交赶到时,该厂老板说已经招满了。下午,他赶到安德门市场后,中介公司又推荐他到铁心桥的一家仓库干搬运工,周海平当即就赶了过去,可不巧的是,老板出差到上海去了,次日一早他便找到中介公司要求退钱,结果还是被收了5元钱的信息费。周海平说,这两次找工作平白损失了19元钱。

  一顿午饭3个馒头搞定

  转着转着就到吃午饭的时间了,周海平便背着行李往外走,市场门口有不少小饭店,周海平一直走到最靠里面的一家小饭店才停步。“老板,拿一块钱的馒头”,周海平喊了一声,很快老板就在蒸笼里拿出了早上卖剩的3个白面馒头给周海平,还顺便给他倒了一杯水,“老板,今天馒头做得不错嘛,跟大肉包差不多”,周海平一边吃还不时和老板说上几句。吃完后,周海平提着行李就往市场里走,准备找个座位休息休息。他说,这两天都是在那家早餐店吃午饭,晚上没有馒头吃就在隔壁的饭店下一碗1.5元钱的阳春面,面条不够吃就让老板都加点汤喝喝。他说自己幸亏带着被子,到了晚上随便找个没有风的地方铺了床就能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