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杀人游戏俱乐部天天爆满 白领热衷玩“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0:30 国际在线

  “天黑请闭眼……杀手开始杀人了……”这两天,在嘉里中心上班的白领杨小姐每晚都会赶往静安区安远路上的一家俱乐部里“杀人”。“我们不是搞‘恐怖活动’,只是和一大群素不相识的年轻人一起玩‘杀人游戏’”。

  杨小姐前往的一家名为齐智的俱乐部,实则是一家刚开业的“杀人游戏”俱乐部,试营业时间还不到一个月,几乎天天客人爆满。针对这家以“杀人游戏”为主题的俱乐部及
众多白领趋之若鹜的现象,玩家、非玩家和专家各有说法。

  互不相识聚一堂游戏

  昨天晚上,记者来到这家俱乐部时,这里已经人声鼎沸。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进入一个游戏包房,面积约20平方米,围绕一张U形桌,15位白领模样的男女已分坐四周,表情悠闲。一位身着欧洲中世纪法官袍的工作人员作为游戏中的“上帝”,坐在包房内前端,通过一台电脑控制游戏的进程。

  记者坐下后,游戏开始。记者同其他参与者摸取了一张身份牌,记者打开是一张平民牌。“准备好了吗?游戏开始。天黑请闭眼。”“上帝”

  手持麦克风说。接下来的游戏程序一如传统的“杀人游戏”,只是利用了电脑屏幕显示部分游戏进程。

  “我怎么会是杀手呢?你们凭什么说我是匪?我看说我是杀手的人才是杀手……”游戏中,坐在记者对面的一位被怀疑为杀手的女玩家慷慨陈词,舌辩功夫令人刮目,多位“平民”顺着女玩家的话投了另一玩家的票,将其淘汰,结果一出来令人大跌眼镜,淘汰的是警察,而该女玩家正是杀手……

  有白领天天报到“杀人”

  推开俱乐部多间包房的门,记者发现,来玩杀人游戏的大部分是各行各业的白领,“IT和广告业的人最多,玩得最起劲。”俱乐部的总经理温志勇告诉记者,自从1月21日试营业以来,俱乐部已经有900多人先后注册,其中不乏企业的高层。有人逢周末就来玩,有的发烧友甚至每天一下班就来“报到”,甚至连中欧等知名企业也把单位的集体沙龙办在了俱乐部中,以此来提高员工的凝聚力。

  有意思的是,在很多玩家彼此并不相识。不少年轻人在互相“暗杀”的过程中建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杀人俱乐部”也变相成了交友俱乐部。

  看杀人游戏见仁见智

  玩过这个游戏的人大多表示,一旦学会玩之后往往都会“上瘾”,总想聚众一玩再玩,欲罢不能。“谁没听说过‘杀人’游戏就算落伍了。”

  尼莫是刚迷上“杀人游戏”的新手。

  她说,这个游戏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可以锻炼人的综合思维能力。例如判断一个新玩家我们可以用表情,但判断老手就要用逻辑了……一些蛛丝马迹都可以作为判断的证据。

  从没听说过杀人游戏的白领小李在乍闻“杀人”两字时,表现了讶异。了解了游戏规则后他表示:“游戏角色中,无论警察还是杀手,要击败对手都需要伪装自己,伪装的手段就是诡辩和谎言。在这样的游戏过程中,你甚至需要不假思索就要编出一大堆令别人信服的谎言,而且要辅以表情和肢体的配合表演,我感觉这很虚伪,对人性是有害的。”

  对此,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顾骏认为,这只是个游戏而已,就算它一不小心浓缩了我们生活中的某些场景,就算它在不经意间暴露了我们面具后的另一面,这都不妨碍人们对他的喜爱。就像有人着迷收集邮票,有人对下棋热衷。同时,游戏中那些尔虞我诈的“杀人”高手并不一定是现实生活中的高手。(记者 陈轶珺)

  来源:上海《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