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路权不清坑难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0:30 宁夏日报

  1月23日,本报记者现场寻找,历数银川市15条街巷的大小坑洼共171处,虽然其中的众多坑洼路面已经被列入今年的小街巷改造项目中,但是在3月份开工改造之前,这些坑洼还将继续保留。究其原因,道路养护主体不明和重建设轻养护是问题的症结所在。

   利益驱使不愿交路权

  2月12日,记者再次来到银川市金凤区紫园南区门前的银盛路,发现这里的坑洼依旧没有填补。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该路年久失修、无人“打理”?记者展开了对银川市道路养护主体的探访。

  银川市政工程管理处设施管理办公室主任李金福对记者说,为了更好的管理、养护城市道路,从2001年7月1日起,管理处开始了银川市三区道路的移交接管工作,但是还是有部分单位不愿意移交。现在归管理处养护的道路共有240多条,还有68条道路不归管理处养护。良田工业区内的道路,包括银盛路,一条都没有移交,银盛路的养护还在金凤区建设交通局。

  针对这样的现状,一位业内人士道出了各中隐情:这里面归根到底都是一个利益的问题。相关产权单位把路权握在手中,就有了路面的管理权,其他单位要想在路面上施工建设就要向他们提出申请,缴纳费用。面对这样一笔现实存在的收入,谁愿意放手交(路)权。但同时,他们对道路的养护往往都是处于极其被动和消极的状态,一旦遇到路面日常的养护,就没有人愿意出钱“打理”了。这也是为什么银盛路的坑洼摆在眼前多年却没人愿意养护。

  重建设轻养护是主因

  从2003年开始,银川市城市基础设施累计投资40余亿元,今年,银川市政府预计投资7.3亿元对市内的一批道路进行改扩建,但是用于道路正常养护的经费只有300万元左右。

  一位业内人士说,银川市道路养护资金的不足,归根结底就是重(道路)建设轻养护。这通过与周边城市的比较就可以找出差距。从养护人员的配备方面看,内蒙古包头市、甘肃兰州市与银川市的建成区面积基本一致,但两地的养护人员人力配备比银川市高出几倍(包头市巡视120人、养护300人;兰州市巡视600人、养护1000多人)。养护经费方面,陕西西安市的建成区面积是银川市的几倍,道路(包括路灯)养护资金却是银川市的几十倍,达到2亿元。由于巡查养护人员的缺乏,银川市众多坑洼路面陷入了巡查的盲点,而已经巡查到的坑洼又受限于养护资金的不足,得不到正常的、标准的养护,已经列入改造规划的小街巷就更不可能“重复”投资去填补了。西桥北巷的路面坑洼就属于这样的情况。 本报记者陈世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